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凉山人的《心路历程》

以朴实的语言真挚的情感抒心中所感所悟,写眼中所见所闻人间事。欢迎转载引用!

 
 
 

日志

 
 
关于我

凉山人家住白云深处,一步跨千年之地。喜站山顶听松涛,观白云,看花开,听鸟鸣。 人生格言:挑战他人,不如挑战自己,战胜他人,不如战胜自我。与他人比,不如与过去比。站在他人的头上,不如站在昨天的基础上。 座右铭:辉煌属于过去,奋斗属于现在,果实属于未来。

[原创]最忌讳,但必须事先嘱咐的事  

2018-03-14 09:53:56|  分类: 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春去秋来,花开花落,年复一年又一年,岁岁复岁岁又岁岁,在时间的漫漫长河中,有谁能看到自己生命的形状是什么样?有谁能预知自己生命长短的尺度是多少?有谁能把握自己生命的前程是坦途还是坎坷?有谁能看清楚这个世界上潜藏着的危险有多少?又有谁能预知自己的明天会怎么样?

一个人活在这个世界上,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从出生的那一天起,就每天都在与各种各样的危险打交道;每天都与死神、病魔相擦肩,不知何时、何处会落入它们的魔爪,成为它们的点心。因此,有些事,虽然我们每个人都非常忌讳,我也是同样的忌讳得不得了,但思来想去,还是觉得应该事先嘱咐孩子们,以免事到临时,他们不知如何处置和应对。孩子们不知如何处置和应对,这到是小事,最重要的是我们当事人自己得因此而遭大罪,受大苦。

这些人们最忌讳的事,虽然我记得前些年给儿子说过一次,但那时他还小,也许并没有记住或者是没当一回事,并且我也没有说完全、讲清楚,为了慎重起见,我觉得很有必要再给儿子嘱咐一遍。心里拿定这个主意后,就等着找恰当的时机嘱咐儿子。

前些日子无事与儿子闲聊,话题正好谈到一个人的生死问题,于是,我在心里想,不如借此机会将藏在我心里最忌讳,但必须嘱咐的那些事,清清楚楚告诉儿子,让他知道今后有一天,假如遇到这些事情该怎么办。

第一桩事,假如我老了后,如果有一天突然得了什么重大疾病,千万不要送到医院强行医治;如果送到医院的话,经过医生检查,假如抢救医活后会留下什么重大后遗症的话,那就不要抢救了。再就是不管病情有多危重,坚决不准输氧,更不准采取那些所谓心脏起搏之类的治疗手段。当然,如果一时不能辞世的话,止痛一类的针药是可以打的,因为这样可以减少一些痛苦,至于其它针药,那就统统免了。

听我这样说,儿子问我:“那你多少岁之后才算老呢?你得说一个岁数才行。”我想了想,对儿子说:“60岁一个花甲,就从60岁算起吧!”“你现在有多少岁?”儿子问我。“55岁,还没满。”“那不行,还有5年就60岁了,干脆约定70岁以后,你看怎么样?”

我想了想对儿子说:“那好嘛,就70岁!一定得记住,70岁以后,我一旦突然得了什么重大疾病,要是我还能言语的话,以我说的话为准,我说不医治就不医治;要是我不能言语的话,那就不准医治了!”

第二桩事,假如我老了病了,有一天一旦吃不下东西的话,千万不准采取从鼻子里插食管,或者是输营养液之类的做法,除了茶水、白开水,其他任何东西我都不吃,包括葡萄糖都不吃。

“如果这样,那你不是自己把自己饿死?”听我这样说,儿子忍不住问道。“儿子啊,一个人活着得自在,尤其是吃东西,要是连吃东西都不自在了,那还叫吃吗?像从鼻子里插根食管灌下去,这能叫自在,能叫吃吗?那叫遭罪啊!我宁愿早一点往生极乐世界,也不愿这样凄凄惨惨地活着。”“我记住了,还有不?”儿子问我。

第三桩事,在我临命终时,不要请人助念。因为请人助念的话,有些人的气场可能会与我不合,扰乱我的清静,不但起不了正向作用,反而会起负作用,最好的方式就是打开念佛机,播放阿弥陀佛圣号,但要选择唱腔轻松愉快,让人听着舒服的那种,最好是男声唱念的,千万不要选择那种唱腔忧伤的。播放的声音不用太大,只要我能听到就行了,以免影响其他人。

第四桩事,命终后,也就是医生宣布死亡后,要是我还有那个“福报”的话,并且有那个条件,就将还能用的器官都无偿捐献出去给需要的人,让我在这个世间做最后的布施,也不枉自己成为佛门俗家弟子一场。

千万不要管那些法师说的,所谓人死后八个小时,十二个小时,或者二十四个小时不能翻动尸体的话。真要是那样,还捐献什么器官?这岂不是一句空话!如果连这点都做不到,临死还执着这个身体不放,岂不是连普通一般没学佛的人都不如?几十年的佛岂不是白学了?

再就是,死后这个身体无论怎样的光彩异常,或者是有什么祥瑞相出现,都不准照相或是摄像,因为那样的话,不管你是出于什么原因或者是什么心情,都是对逝者的不尊重,这必须得记住!捐献器官后剩下的肉体,送到殡仪馆火化掉,骨灰随便撒在哪个风景好的山林中,或者是江河里也行,但最好是撒在风景好的大山林中。

第五桩事,我过世后,一不准收礼,二不准摆酒席,三不准哭泣。如果有亲戚朋友来吊唁的话,可素宴招待他们,允许喝酒,但绝不允许吃肉食。必须记住的是,即使是最亲的人,也不允许哭泣。大家在一起,可说些开心的事,绝不允许讲那些容易引起人悲伤的事。再就是不许播放哀乐,听着让人心烦,但可播放唱念阿弥陀佛圣号的音乐,或者是大悲咒等佛教音乐。

最后一桩事,我过世后,每逢我的生日、忌日,只限儿女,可吃一天的素,如果不能,那就算了,但是这两个日子,在吃晚饭前,须燃蜡点香,念诵阿弥陀佛圣号,并且不得少于十声,多念不限。

给儿子嘱咐完这些人人都忌讳的事后,我本以为心情会沉重的,没想到反而轻松异常,特别的舒畅,就好像了却了一桩大心事,卸下背负已久的沉沉包袱一样,轻松无比。

一个人向死而生,看破生死,坦然面对死神,反而会比贪生怕死,这也忌讳,那也忌讳,活得更轻松,更逍遥自在!

 [原创]最忌讳,但必须事先嘱咐的事 - 凉山人 - 凉山人的《心路历程》

  


  评论这张
 
阅读(270)| 评论(3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