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凉山人的《心路历程》

以朴实的语言真挚的情感抒心中所感所悟,写眼中所见所闻人间事。欢迎转载引用!

 
 
 

日志

 
 
关于我

凉山人家住白云深处,一步跨千年之地。喜站山顶听松涛,观白云,看花开,听鸟鸣。 人生格言:挑战他人,不如挑战自己,战胜他人,不如战胜自我。与他人比,不如与过去比。站在他人的头上,不如站在昨天的基础上。 座右铭:辉煌属于过去,奋斗属于现在,果实属于未来。

[原创]转念,烦恼变菩提  

2018-01-22 09:33:12|  分类: 杂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这个世界上最奇特玄妙,最捉摸不定,最不能掌控的东西,莫过于人的心念,它一会儿东,一会儿西;一会儿想过去,一会儿思未来;一会儿飞升天上,一会儿又降落在地;一会儿阴,一会儿晴……从来就没有过真正静止的时候。它整日里攀缘不定,就连在睡梦中也不安分,仍然妄念纷飞,仍然忧愁烦恼不断。我们许多人就被这纷飞不断的心心念念牵着鼻子乱转,并且,越转越迷糊;越转越找不到出离的方向,直到生命终止的那一刻,也没有爬出烦恼的那滩烂泥。

我们为什么会这样呢?究其原因,除了外部环境的作用外,最主要的还是我们不知道转念,不知道换一个角度想问题啊!

前些日子,我在陪一位朋友散步谈到迷、悟,烦恼和菩提这个问题时,举了一个简单例子,我伸出右手,手背对着那朋友,问他看到了什么。朋友坦诚地告诉我,他看到了我的手背。于是,我又将手掌翻转过来,手心对着那朋友,问他现在看到了什么。朋友同样坦诚地告诉我,说他看到了我的手掌心这面。朋友问我是不是这样。我告诉那朋友,你说得没错,起初确实是手背,后来看到的确实也是手掌心这一面,但为什么就没有看到这是一只手呢?

事实上,我们许多人都是这样,在生活中往往只看到事情的一个方面,也就是对着自己的那一方面,换句话说,就是跟自己有利益关联和利害冲突的那一面,很难去注意一件事情的整体,或者是换一个角度看问题。因此,我们的心念便被自己圈定了起来,很难走出自己划定的这个“金箍圈”。于是,烦恼就是烦恼,菩提就是菩提,似乎两者毫无关联。像这样,在生活中又怎么可能会清清爽爽?不烦恼才怪呢!假如要是懂得转换念头,换角度思考问题的话,那我们内心得到的感受就会截然不同。

举个例子来说吧,在家里面,家人做好饭菜叫我们用餐,当我们看到桌上的饭菜并不适合我们的胃口,并不是我们想吃的饭菜的时候,会怎么想,怎么做?会不会埋怨,说些气话?会不会与餐厅的饭菜比?会不会与朋友或同事家的饭菜比?会不会与学校里的饭菜比?

涵养差的,七十三、八十四,埋汰话说过不停,似乎别人一无是处;涵养稍微好一点的,闷在心里不说出来,但那种不愉快的神情是无论如何也掩饰不了的。这就是我们一般人的做法。

假如我们转一个念头,换一种想法,这样想:大冬天的,真不容易啊!人家不仅要把菜洗干净,还得做好端上桌,我等着吃现成的,还有什么理由挑三拣四的?要是让我自己去做会怎么样呢?再假如,我辛苦一番做出来后,还招别人说长道短,心里会是什么滋味?如果你能转换念头这样想的话,心里就会生出感恩心来;有了感恩心,就知道别人的不容易了,那些饭菜,瞬间也就会变得可口许多;你的心里也就敞亮了。

再举个例,当我们看到自己的父母辞世离我们而去的时候,心里是不是很悲哀,很伤心,很想放声痛苦一场?经历过的人就会有这种切身体验。我经历过,感受非常深刻!但是,我们转过来这样想:作为人就会有离世的那一天,在这个世界上从来就没有长寿而不死的人,无论你高贵到皇帝,还是卑贱为贫民,都逃不过离世的那一天。父母年寿已高,多受老苦、病苦的折磨,如今功德圆满,终于摆脱了老苦、病苦的折磨,从人间走向另一个新世界,获得新的生命体,我们应该感到高兴才是,有什么好悲好伤好痛的?有一天我们自己也是要老、要病的,到那个时候,我们是不是希望早一点从老苦、病苦的折磨中解脱出来?这样一想,心中的悲伤自然也就减轻了许多,慢慢的,那颗伤痛的心也就恢复了平静。

懂得转念头换想法,在生活和工作中,非常非常重要!正是一念天堂,一念地狱;一念烦恼,一念菩提。那些患抑郁症,那些疯掉的人,如果他们懂得转念头换想法,会有这样的结局吗?他们之所以会有这样悲惨的结局,就是因为在他们的一生中只看到手背,看不到手心,更不要说看到整个一只手了。要是他们懂得转念头,换角度想问题,说不定现在还是一个身体健康、生活愉快、对社会、对家庭贡献多多的人呢!

世俗人懂得转念头换想法,会让自己的生活更有品味,更有质量,而我们学佛修行人呢,要是懂得转念头换想法的话,恭喜你,在菩提道上你已向前迈进了一大步;要是能够看到整个一只手的话,恭喜你,离见道证果的日子不远了,因为你已经知道烦恼、菩提不离自心,皆是一心所作;受乐、受苦……皆是那颗日用而不知的心;成佛、成魔,也是那颗心,正是“是心是佛”“是心作佛”!

 [原创]转念,烦恼变菩提 - 凉山人 - 凉山人的《心路历程》

 
[原创]转念,烦恼变菩提 - 凉山人 - 凉山人的《心路历程》
 
  评论这张
 
阅读(309)| 评论(3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