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凉山人的《心路历程》

以朴实的语言真挚的情感抒心中所感所悟,写眼中所见所闻人间事。欢迎转载引用!

 
 
 

日志

 
 
关于我

凉山人家住白云深处,一步跨千年之地。喜站山顶听松涛,观白云,看花开,听鸟鸣。 人生格言:挑战他人,不如挑战自己,战胜他人,不如战胜自我。与他人比,不如与过去比。站在他人的头上,不如站在昨天的基础上。 座右铭:辉煌属于过去,奋斗属于现在,果实属于未来。

[原创]破两烦具两心  

2018-01-15 16:38:22|  分类: 杂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何谓两烦?即无惭、无愧两品中随烦恼;何谓两心?即破除无惭无愧两品烦恼后具有的惭、愧二善心。

何谓无惭?言作恶自心无耻也。唯识论六曰:“不顾自法,轻拒贤善为性,能障碍惭,生长恶行为业。”俱舍论四曰:“于所造罪自观无耻,名曰无惭,观他无耻说名无愧。”

何谓无愧?不顾世间道德,恣作暴恶也。唯识论六曰:“云何无愧?不顾世间,崇重暴恶为性。能障碍有愧,生众恶行为业。”俱舍论四曰:“为诸善士所诃厌名为罪。于此异中不见怖畏,说名无愧。”

无惭与无愧是惭与愧的违品,此二者随从不善心产生,不会随从其他心产生。简单说,无惭无愧就是没有羞耻心;没有人伦道德;不知是非对错,没有忏悔心。

在世间,一个人假如无惭无愧,没有羞耻心,没有人伦道德,不知是非对错,没有忏悔心的话,他还会有什么事情做不出来?纵观世间那些暴恶、贪婪、奸佞之徒,哪个不是心怀邪毒之人?有几个具有是非善恶观?又有几个心存人伦道德?世间一般人要是无惭无愧,就会变成无耻之徒,为大家所厌恶唾弃,最终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

学佛修行人要是无惭无愧,就会趋恶入魔;就会离菩提圣道越来越远。败坏的不仅是佛法和修行人在世间的形相,自己也会因此种下恶的种子,最后得到黑黑果,堕落三恶道,受苦无尽期。

作为学佛修行人,更应该破除无惭无愧这两品烦恼,具惭愧二善心。知惭,方具羞耻心;知羞耻,方能止恶,正是知耻而后止;有愧,方能知错,畏惧罪业;知错,方能改过向善。知惭有愧,在修行的路上,我们才不会覆恶遮过,才会畏惧罪业,当犯下过错时才会忏悔,那颗刚强的心也才会越来越柔和,在菩提道上我们才会走得更远!

 

[原创]破两烦具两心 - 凉山人 - 凉山人的《心路历程》

 

  评论这张
 
阅读(235)| 评论(3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