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凉山人的《心路历程》

以朴实的语言真挚的情感抒心中所感所悟,写眼中所见所闻人间事。欢迎转载引用!

 
 
 

日志

 
 
关于我

凉山人家住白云深处,一步跨千年之地。喜站山顶听松涛,观白云,看花开,听鸟鸣。 人生格言:挑战他人,不如挑战自己,战胜他人,不如战胜自我。与他人比,不如与过去比。站在他人的头上,不如站在昨天的基础上。 座右铭:辉煌属于过去,奋斗属于现在,果实属于未来。

[原创]这个身体,该怎样对待它?  

2017-05-08 11:15:36|  分类: 杂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有人说这个身体就是一副臭皮囊,早晚都要朽坏掉,没有什么可稀奇它的;还有人说这个身体不过是业报身而已,没有什么可看重它的;就连道家鼻祖老子也这样说:“吾所以有大患者,为吾有身;及吾无身,吾有何患?”,把这个身体看作是一切祸患和痛苦的根源。而我们一般的凡夫俗子呢,又把这个身体看成是无价之宝,把它看作是“我”,宝贝得不得了,对它百般呵护。为了这个身体的健康、长寿,做什么都行,吃什么都得。什么补品啦、保健品啦……只要听说是对这个身体有好处的,不管它是什么东西,也不管价钱有多高,哪怕是天价,也要买来吃将下去,最后呢,落得……

那些说这个身体是一副臭皮囊的人,是他们看到了这个身体早晚都要毁坏掉,最后成为黄土一堆;说这个身体是业报身的人,他们清楚一个人所造作的业,无论是善的果报,还是恶的果报,最终都要通过这个身体来承受;道家鼻祖老子之所以会说那样的话,恐怕也是看到了这个身体是行善造恶、承受果报的主体,才会说“及吾无身,吾有何患?”;凡夫俗子宝贝这个身体,是因为他们把这个因缘合和的身体当作了“我”,不知道这个身体的实质是什么。

在凡夫俗子眼中,这个身体无疑就是“我”,“我”就是这个身体,“我”和这个身体的关系是一元,而非二元或多元。既然这个身体就是“我”,那当然得宝贝它,百般呵护它了。

其实呢,这个身体并非“真我”,我们凡夫俗子之所以会把它当作“我”,是因为这个身体诞生后,随着对它外界事物接触的不断增多和认识的不断加深,逐渐在脑海中形成了“自我意识”。这种“自我意识”,从出生后的婴幼儿开始到少年、青年,它会随着一个人年龄的增长而越来越清晰、越来越强烈,最后成为坚如铜壁难以破坏的固有观念。

 “自我意识”,其实就是唯识学所说的第七识末那识中的“我执”。末那识最主要的一个功能,除了恒审思量外,就是这强烈的“自我意识”,也就是“我执”。向内,它执取第八识阿赖耶识为主体;向外,它执取这个身体为“自我”,而这个身体,它又是“自我意识”赖以产生和存在的物质基础,所以,一般没有唯识学基础、没有经过佛法熏陶的人,是看不清这个身体的本质的,不知道这个身体是什么,于是就把它当作“我”,紧抓着这个身体不放。人们一但把这个身体当作了“我”,便会把它摆放到最为崇高的地位,不惜一切代价去宝贝它。

我们这些没有悟道,没有成圣没有成贤,还在向着菩提道慢慢爬行的人,既不可轻贱糟蹋这个身体,也不能像一般凡夫俗子那样宝贝这个身体。如果轻贱糟蹋这个身体不爱惜它,我们会失去这个身体带给我们的大利益;如果过分宝贝这个身体,会不断增强“我执”,使得一切的行为都围绕着这个身体打算,做出许多违法乱纪、违背伦理道德的事来,因此,只有看清这个身体的本质,正确对待这个身体,才会既不失去这个身体带给我们的大利益,又不增强“我执”,为“我执”所困。

对待这个身体最好的方法,我想,就是把它当作工具。当然,这肯定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工具,它是特殊的超智能工具。既然是工具,不管它是一般的工具也好,还是超智能的工具也罢,我们都得好好爱惜和维护它,只有工具好了,事才能做得好,正是“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嘛!一个朽坏不堪的工具,能干得了什么大事?

爱惜、维护这个“工具”最好的方法,既不是大鱼大肉,也不是各种各样的补品、保健品……而是适当的体育锻炼和做一些养生健身气功。在现在这个物产丰富的年代,什么果蔬都有,即使一点肉食不沾,也不会出现营养不良的现象。我用十多年吃素的事实,亲身证明了这一点,身体不但没有垮下去,反而比过去吃肉的时候还健康些。

我们现在明白了这个身体就是一个工具,不再执着它就是“我”,也知道该怎样对待它了,接下来该说一说用这个工具来干什么,这才是最重要的人生大事!

工具是不存在善恶的,其关键在于使用工具的人。我们既可以用这个“工具”修道行善,走向极乐的彼岸,也可以用这个“工具”作恶造业,最终堕落地狱。作为一个学佛人,佛法的实践者,不用多说,自然是用这个工具修道行善度化众生,最终走向极乐的彼岸。说到这里,也许有人会问,既然这个身体早晚都要朽坏掉,它又怎么可能走向极乐的彼岸呢?

这个问题问得好!是的,这个身体无论存活多少年,最终都要朽坏掉,意识也会随着这个身体的朽坏而消灭,与此同时,末那识中的俱生“我执”,也就是“自我意识”,也会随着这个身体的朽坏而消灭,因为这个身体是它们赖以存在的物质基础。但在这其中有一样是不会消灭毁坏的,那就是在意识驱动下由这个身体所造作的善恶业而形成的种子识,也就是第八识阿赖耶识,它是永远不会消灭毁坏的。它才是我们真正的主人翁!走向极乐,堕落地狱,获得一个什么样的身体完全由它决定,而它的模样(善恶种子),又由第七识末那识和第六识意识决定,尤其是第六识意识,它在整个人生轨迹中是最活跃的。我们对外界事物的感受、认知、判断、推理、概念的形成等等,都离不了意识。

虽然我们说这个身体只是一个“工具”而已,但有一点必须要弄明白,这个“工具”不能等同于其它普通意义上的工具,因为它除了能完成工具的作用外,还有情感,还有思维等等,它既是我们认识、改造这个世界不可缺少的物质基础,也是我们承受苦乐的主体,无论是享福、遭罪,还是快乐、痛苦,都离不了这个身体的感受。乐的,我们追逐;苦的,我们趋避。一个人在逐乐避苦中,便会滋生出许多的欲望来,尤其是贪婪、邪恶的欲望,如果这个时候我们不警醒,不把这个身体看作是工具的话,便会很容易被欲望牵着鼻子走。

一定得记住,这个身体不管它有多大的作用,都只能是工具,锻炼、保养使它健康的目的,是为了能让我们更好地行善断恶,聚集正的能量、善的种子,洁净我们的精神世界,从凡夫俗子逐渐到贤人、圣人,千万不要对这个身体生起贪爱心,更不可执著它为“我”,被它牵着鼻子走!

[原创]这个身体,该怎样对待它? - 凉山人 - 凉山人的《心路历程》

 

[原创]这个身体,该怎样对待它? - 凉山人 - 凉山人的《心路历程》

 

  评论这张
 
阅读(169)| 评论(3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