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凉山人的《心路历程》

以朴实的语言真挚的情感抒心中所感所悟,写眼中所见所闻人间事。欢迎转载引用!

 
 
 

日志

 
 
关于我

凉山人家住白云深处,一步跨千年之地。喜站山顶听松涛,观白云,看花开,听鸟鸣。 人生格言:挑战他人,不如挑战自己,战胜他人,不如战胜自我。与他人比,不如与过去比。站在他人的头上,不如站在昨天的基础上。 座右铭:辉煌属于过去,奋斗属于现在,果实属于未来。

[原创]众生恩  

2017-03-13 11:11:28|  分类: 杂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们学佛人都知道,在念诵的回向文中有“上报四重恩” 这样一句,这四重恩主要指的是父母恩、佛恩、众生恩、国土恩,其他几种恩我们暂且不讨论,今天只说众生恩。在切入正题之前,我们先解释“众生”这个词的概念。

关于众生这个词的概念,得从它的外延和内涵两个方面来看。外延呢,主要指胎、卵、湿、化几种方式诞生的有情生命。佛教将它们分成六类,即天、人、阿修罗、畜牲、饿鬼、地狱。由于天人、阿修罗、饿鬼和地狱鬼众,不与我们人类同在一个时空,我们不去管它,只讨论与我们生活在同一个时空的生命,即人类和畜类。众生这个词的内涵呢,比较复杂,有多种解释,因为不影响我们的话题,暂且也不去管它,就单从外延这个角度来谈众生恩。

首先说人类。从人类这个角度来说,众生主要是指除自身以外的其他生命体,再简单点说就是指其他人。包括父母、子女、同事、同学、亲戚、朋友等等这些与自己有血缘、无血缘,认识或者不认识的人。所有这些人,对“我”都有哪些恩呢?归纳起来,无非是正恩和负恩两个方面。正恩在这里主要是指阳光的、温暖的;负恩在这里主要是指阴冷的、寒凉的。

举个例来说,一粒种子它要从种子生长成植物,首先必须得有土地和阳光,其次还得有黑夜的交替和雨水的滋润。要是没有这些因缘的作用,种子要生长成植物,那是很难想像的。青松为什么挺拔?除了有土壤、阳光、雨水外,还得有狂风、霜雪。再举个大家都熟悉的——梅花,它为什么那么香?如果不经过寒冬的洗礼,它还会那么芳香吗?在以上所说这些当中,土地、阳光属于正恩,雨水、霜雪、狂风、黑夜属于负恩。在这个世界上,如果只有阳光,只有春夏,而没有风霜雨雪,没有秋冬,也就是说,只有正恩而没有负恩,我们能想象这个世界会是一幅什么样的图画吗?

正恩,阳光的、温暖的恩,我们比较明了,容易生起报恩心,比如父母恩、佛恩、三宝恩、老师恩、亲朋好友恩等等,因为这些恩在我们的人生中为我们提供了向上、向前的能量,顺从我们的心意,所以,我们的心里清楚知道这是恩。既然是恩,那就得报,俗话不是说“受人点滴之恩,当涌泉相报”吗!对于负恩,阴冷的、寒凉的,我们不但不把它当作恩,许多人甚至把它当作仇、当作恨、当作怨。既然是仇、恨、怨,那当然得还回去,甚至加倍的还回去。不是有“君子报仇十年不晚”、“你做初一,我做十五”等等这样一些说法吗!我们之所以把负恩当作仇、恨、怨,最主要是它违逆我们的心意,再就是我们不知道这也是一种恩。

一个人在这个世界上,如果只有正恩的温暖,而没有负恩对你的鞭策、磨砺、打击、折磨,你休想成为傲立山巅的松柏。正因为有人轻视你,看不起你,你才发奋学习、努力工作,争取混出个人样来给他看;正因为有那些一把把刺向你的“矛”,你才会变得坚强、睿智。从这个角度来说,众生于我都有恩,或者是阳光的、温暖的正恩,或者是阴冷的、寒凉的负恩,在这个世界上,我们有的只是恩人,哪里有什么冤家、仇人。

现在我们知道众生都是“我”的恩人,每个人对 “我”都有恩,你心中还会讨厌、憎恨某些人,执着某些人是你的冤家、仇人吗?如果你还认为某些人是你的冤家、仇人,那你真的是……

既然众生对我们都有恩,那我们又当怎样来报答呢?这是需要智慧作选择的。比如父母,我们要好好孝敬、孝养;师长,我们当尊敬他,听从他的教诲;儿女,我们要给他们做榜样,好好教育,让他们成为一个有利于社会的人;兄弟姐妹,我们当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同事、同学、朋友,彼此之间就当少些计较,多些友爱和包容;三宝恩,我们当发菩提心,努力修善断恶,上趣佛果,下化人生;至于那些心歪念邪不走正道的人,我们就得用另类方式来报答他们了。

因为这些心歪念邪的人,他们不辨是非,不知对错,愚痴颠倒,以错为对,在邪恶的路上越走越远,报答他们恩情的最好方式就是让他们改邪归正。当这些人,他们在做坏事,或者是准备做坏事的时候,我们要挺身而出坚决制止,当用什么手段惩罚就用什么手段惩罚,决不手软。通过惩罚,让他们知道哪些事是对的、于人于己有利应该做;哪些事是错的、违法的害人害己不应该做,从而改邪归正。我想,这就是对他们最大的报恩了。一定要记住,千万不能听之任之,当作没看见,没听到。如果是这样的话,我们不是报答他们,而是在纵容他们、在害他们,让他们在罪恶的路上越走越远,以致最终堕落地狱。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我们不是报恩,是间接的帮凶。要知道,报恩不等于放任和包庇犯罪。菩萨针对某些众生,有时还要现愤怒相呢!一句话,针对不同的人当用不同的报恩方式,不能一概而论。

畜牲对我们又有那些恩呢?畜牲对我们的恩,实在说,这个恩太大了!首先,畜牲用它们的身体,用它们的生命供养我们;其次,畜牲无论是哪一种,它们都是生物链上不可缺少的一环,有了它们,整个生物体系才得以平恒;再次,正因为有了畜牲类,这个世界才多姿多彩,我们人类也才有了许多的发明。所以,对畜牲类有情众生,我们同样要生感恩心,切莫轻慢、轻贱它们,认为它们天生就是我们人类的美食,盘中餐。

对畜牲类的报恩方式,一是爱惜物命,减少杀戮,尽量少杀生,如果能不杀生那当然是再好不过的了;二是慈悲为怀,尽量少吃肉,如果能长期吃素那当然更好;三是施食、施药,救济、救治它们;四是保护生态,让它们有一个好的生存环境。

我们学佛人,只有知道众生对我们都有哪些恩,才有可能谈得上报恩,要是你连众生对我们有哪些恩都不知道,报恩又从何而谈。报恩,不是嘴上说说,或者是念完佛后读读回向文,那是需要我们从内心深处生起感恩心的;只有感恩心生起了,报恩心才有可能生起;生起了感恩心和报恩心,我们的慈悲心才会生起;有了慈悲心,在菩提道上我们才能快步前行。

[原创]众生恩 - 凉山人 - 凉山人的《心路历程》
 
[原创]众生恩 - 凉山人 - 凉山人的《心路历程》
 
[原创]众生恩 - 凉山人 - 凉山人的《心路历程》

  

 

  评论这张
 
阅读(168)| 评论(4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