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凉山人的《心路历程》

以朴实的语言真挚的情感抒心中所感所悟,写眼中所见所闻人间事。欢迎转载引用!

 
 
 

日志

 
 
关于我

凉山人家住白云深处,一步跨千年之地。喜站山顶听松涛,观白云,看花开,听鸟鸣。 人生格言:挑战他人,不如挑战自己,战胜他人,不如战胜自我。与他人比,不如与过去比。站在他人的头上,不如站在昨天的基础上。 座右铭:辉煌属于过去,奋斗属于现在,果实属于未来。

〈原创〉修行,究竟修谁的行  

2017-02-17 12:32:34|  分类: 杂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不论你是哪个门派,你首先必须搞清楚修行,究竟是修谁的行?是修自己,还是修他人?如果弄不清楚,你就是盲修,不要指望能够到达解脱的彼岸。

也许有人觉得这个问题太简单,既然是修行嘛,那当然是修自己了,除了自己还修谁?是的,这个问题表面上看确实简单,但就是这么个简单的问题,有的人却偏偏弄不明白,他张口佛经,闭口阿弥陀佛,表面上好似一个老修行,其实呢,这一切都是做给别人看的。一但有人对他的做法,对他的言说,提出不同看法和意见,他立马跳起来怒火万丈,除了他自己是佛道,别人都是外道,如果不痛斥的话,仿佛就显不出自己的高明,就显不出自己是佛道。像这样的人,如果对照六祖“坛经”中的一句话:真修行人,不见众生过,你说他是在修谁的行?不是在修别人,那又是在修谁?

  如果你是真修自己的话,就不怕别人说三道四,假如别人说的观点不对,你可以告诉他正确的做法,与他辩论,用佛法征服他,逐渐将他引入佛道。再说,作为一个修行人,最难求的就是别人相反的意见,别人的挠乱,因为这是对我们修行功夫如何的一场考试,看我们的心是否清净,看我们如何应对。对这些挠乱我们的人,我们除了感恩外,那就是用佛法引导他们,从烦恼的此岸走向光明清净的彼岸,而不是针尖对麦芒,相互抛掷垃圾,用烦恼针对烦恼。要是这样的话,我们哪还有资格痛斥别人是外道,说自己是佛道?

接下来我们再说修行,这得从身心两个层面来讲。首先我们说修身,除了用佛法规范我们的日常行为外,用些体育锻炼的方法锻炼这个身体,让它健康一些,我认为也是很有必要的。虽然我们说这个身体是臭皮囊,是业报身,早晚都要舍弃它,没有什么可怜惜的。但我们也要清楚地知道,这个身体同时也是我们修行佛道的工具。有这样一句话讲得很好,“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试想,我们一天到晚病病歪歪的,终日抱着一个药罐子,那会是一种什么样的日子?不要说修行佛道,恐怕连日子都过不舒坦。离开了这个身体,我们还谈修什么佛道,又用什么来修佛道。我不妨再用一个比喻来说明身心的关系。如果把我们的身体比作土壤的话,心灵就是种植在土壤里的庄稼,要想庄稼长得好,除了种子好外,还必须得有好的土质,只有土壤肥沃,才有可能长出好的庄稼。所以,一个健康的身体,是我们修行的好工具。

其次,我们说修心,这才是整个修行的关键。修身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修心,如果不修心的话,就好比肥沃的土壤不种植庄稼一样,这不是白浪费资源吗?修心的目的,除了更好地规范、指导我们的行为外,那就是让我们从烦恼的此岸逐渐走向清净的彼岸,最终圆成佛道。

修心的方法很多,在这里我向大家介绍一种简单的方法。当烦恼生起的时候,我们不妨体察烦恼的程度有大,心中有多烦;然后再来追查烦恼的起源处,究竟来自何人何事;最后观察这些人这些事为何会让我们生烦恼。当我们观察烦恼,悟知我们烦恼的时候,清净心就会慢慢生起,烦恼也就会逐渐远离我们。

最后,我们一定要记住:修行,是修自己,不是修别人!

 

  评论这张
 
阅读(111)| 评论(4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