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凉山人的《心路历程》

以朴实的语言真挚的情感抒心中所感所悟,写眼中所见所闻人间事。欢迎转载引用!

 
 
 

日志

 
 
关于我

凉山人家住白云深处,一步跨千年之地。喜站山顶听松涛,观白云,看花开,听鸟鸣。 人生格言:挑战他人,不如挑战自己,战胜他人,不如战胜自我。与他人比,不如与过去比。站在他人的头上,不如站在昨天的基础上。 座右铭:辉煌属于过去,奋斗属于现在,果实属于未来。

[原创]做一个什么样的人  

2016-10-19 11:19:51|  分类: 杂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无始无终的时间长河中,人的一生,可以说实在太短太短,仿佛电光石火一般,生命在不经意间便消失得无影无踪。那么,在短短的一生中,我们该做一个什么样的人呢?这是一个非常值得认真思考的问题。

我的观点是做一个好人。也许有人会问:为什么不做一个老实人或者是善良人呢?这个问题问得确实好!因为老辈人不是常说“老实人不吃亏”吗,既然老实人不吃亏,那么,为什么不做老实人呢?在过去经济、科技等各方面都不发达贫穷落后的时代,可能老实人不吃亏,而在当今这个各方面都飞速发展了的社会,我不赞成做一个老实人。为什么呢?我们先说老实人为什么老实。老实人他之所以老实,是因为他的智商不是很高,对社会中的许多事,尤其是错综复杂的人事关系及人际交往等方面的事,在他的头脑中找不到稳当的处理和应对办法,所以不得不“老实”,其实,话说得直白一点,老实就是憨。这样的人,在当今这个一切向钱看的社会,他们不是不吃亏,而是处处亏,往往是骗子们的盘中菜,行骗的对象。

那么,又为什么不做一个善良人呢?善良人好不好,好,但是,这样的人心肠太软,在面对奸佞邪恶时,没有勇猛决断的精神;在面对是非对错时,往往表现得优柔寡断。这种人,就是我们平日里说的那种老好人,所以,我不赞成做这样的人。

现在,我们该来说一说好人了。在谈这个问题之前,首先得明确的是做好人,而不是做老好人。虽然这两者之间只多了一个字,但其内涵却相差天远。我为什么主张做好人,而不是老实人和善良人呢?因为好人除了具备善良的品质外,还得有般若智慧和对是非对错的判断能力及面对奸佞邪恶时的大勇猛决断精神。

好人,可以分为三等,即上、中、下。上等好人,是那些把社会和别人的安危及利益放在第一位的人。他们为了社会和别人,可以牺牲自己的一切,甚至付出宝贵的生命也在所不惜。这些人,就是伟人老毛所说的“毫不利已,专门利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像雷锋、焦裕录、孔繁森等,他们就是这样的人——上等好人。那些在利己的同时也考虑别人的利益,能够做到利人又利己,不损害别人的人,就是中等好人。下等好人,是那些把自己的安危和利益放在首位的人。他们虽然有时也损人,但在损人的同时一定是利已或者是有利于家人的利益。他们不会做损人而不利己的事。这样的人,在他的一生功过中,应该是善恶参半,或者是善多恶少。

人的一生实在太短太短,在这短短的一生中,不管你是做好人,善良人,还是老实人,但一定不要做坏人恶人。要知道,善恶终有报,如影随形,只争来早与来迟。举眼观世间,有哪个坏人恶人是有好下场的?

人难做,好人更难做,但我们一定不能因为好人难做而不做,坏人恶人容易做而去做。做人,除了得有个人样外,还得有颗人心,有腔人性,这样才不枉做一回人,才不会浪费宝贵而又十分难得的人生。

[原创]做一个什么样的人 - 凉山人 - 凉山人的《心路历程》

 

  评论这张
 
阅读(181)| 评论(3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