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凉山人的《心路历程》

以朴实的语言真挚的情感抒心中所感所悟,写眼中所见所闻人间事。欢迎转载引用!

 
 
 

日志

 
 
关于我

凉山人家住白云深处,一步跨千年之地。喜站山顶听松涛,观白云,看花开,听鸟鸣。 人生格言:挑战他人,不如挑战自己,战胜他人,不如战胜自我。与他人比,不如与过去比。站在他人的头上,不如站在昨天的基础上。 座右铭:辉煌属于过去,奋斗属于现在,果实属于未来。

[原创]生别人的气等于折磨自己  

2016-07-11 12:37:30|  分类: 杂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人是群居动物,不可能脱离群体而独居。既然是群居,作为社会中的一员,这就免不了要与他人接触,或在一起生活,或在一起工作,或在一起娱乐玩耍,或在一起……由于每个人的生长环境、文化素养、道德修养等等的不同,这就使得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立的个性和人格,再加之各自的人生观、价值观的不尽相同,因此,大家在一起的时候,不管是工作也好,娱乐玩耍也好……自然免不了有分歧有矛盾的时候,虽然这是不可避免的正常现象,但要是不妥善处理,彼此针锋相对,进一步恶化的结果,不用多说,那一定不会是什么好事。

有了分歧和矛盾怎么办?最好的办法就是用自己的智慧解决它,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大家一团和气。可我们有的人不这样做,一遇到事,不是把所有的责任都推给别人,就是生别人的气,油盐不尽,仿佛全世界的人都得罪了他似的。更有胜者,不仅殃及他人,而且气性长到让人不可思议的地步,十天半个月,甚至更长时间后,他还气难消难平。殊不知,生气是最为愚蠢的做法,因为生别人的气,折磨的不是别人,恰恰是自己。

现在我们来算一算,看看生别人的气划不划得来。一桩事情后,也许你还在那里气得下不了台,吃不好睡不好心中气难消的时候,可能别人早已经不当一回事,喜笑颜开的吃吃喝喝、玩玩乐乐了。想想,真划不来,别人在吃喝玩乐,你自己却沉溺在苦海中受苦,怎么算都不值。

请问一个人是乐多好呢,还是气多苦多好?不用说,当然是乐多一点好啦,因为气多苦多伤身嘛。既然气多苦多伤身,我们又何苦自我摧残自我折磨?也许有人会说,并不是我一定想生气不想乐啊,而是某人太讨人厌,太让人生气了,想不生气都不行啊。是的,你说得没错,也许在你的眼中,某人确实是这样,但是不是这个人就真的那样讨人厌呢?你不妨换一个角度再来看,也许这个人也有他的长处和招人喜欢的地方,并不是那么的讨人厌。

某个人或者某些人之所以会让你感到讨厌、生气,是因为你看到的全是这个人或这些人的缺点和不是处,假如你看到的是他们的是和优点,这些讨厌的人也会变得同样可爱起来。这就看我们自己如何看待问题了,站在不同的角度,看到的色彩自然会不尽相同。说到这里,我忽然想起了《安士全书》中的一句话:“见人不是,诸恶之门;见己不是,诸善之门。”《六祖坛经》中我记得好像也有这样一句话,若真修道人,不见世间过。

为什么说见人不是,诸恶之门;见己不是,诸善之门呢?如果我们只见到别人的不是,见不到自己的不是,就不会反省自己。一个不会反省自己的人,就不知道自己有无错处,如果错,又错在哪些地方。试想,一个连自己错都不知道的人,他会怎样做,怎样对待他人,这不等于打开了恶的大门吗?一个人要是能见到自己的不是,他就会时常反省自己,从而改恶向善改非向是,不断完善自己的人格,这样就等于打开了向善的大门。

一个处处见人不是的人,往往是那种心性刚强而又自以为是的人。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这种人,在他的眼里除了自己,谁也入不了他的“法眼”,无论别人做什么事他都能从中挑出毛病,找到不是处。一个人要挑别人的毛病和不是处,那还不容易吗?任你再完美的人,只要挑,都能挑出毛病来。老毛够英明伟大的了吧,作为一个国家的最高领导人,不是照样被人挑出若干的毛病若干的不是处来?更何况我们这些一般人,身上的毛病和不是处那就多得不用说了。

作为人,谁没有过错?不单是众生,别人有过错,我们自己同样有若干的过错。那么,为什么说真修道人不见世间过呢?不是世间没有过,而是修道人心中没有执著众生的过错,多了包容心换了一个角度看众生,看别人。这样,每个人就都显得那样有特色,那样可爱,就像春天的百花园一样,无论是桃李杏花,还是芍药牡丹……每样花都自成一景,各有各的特色和迷人处。

当你在生别人气的时候,想想自己是不是一个心性刚强,一个自以为是的人,然后再想想别人是不是真有那样讨厌,那样让人生气,最后,再想想生气划不划得来。

人生本就苦多乐少,我们没必要再自添烦恼,为那些没来由的事生气。即使有时不得已生了气,也要尽快从心中消散掉那伤人的气。因为生气,无论你是生谁的气,受伤害受折磨的都是你自己,而不会是别人。当然也不排除你在自伤的时候,同时也在伤害别人。只要是生气,不管别人受不受得到伤害,你自己受到伤害,那是一定的。最后要说的是,切记:生别人的气,等于折磨自己。


  评论这张
 
阅读(156)| 评论(4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