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凉山人的《心路历程》

以朴实的语言真挚的情感抒心中所感所悟,写眼中所见所闻人间事。欢迎转载引用!

 
 
 

日志

 
 
关于我

凉山人家住白云深处,一步跨千年之地。喜站山顶听松涛,观白云,看花开,听鸟鸣。 人生格言:挑战他人,不如挑战自己,战胜他人,不如战胜自我。与他人比,不如与过去比。站在他人的头上,不如站在昨天的基础上。 座右铭:辉煌属于过去,奋斗属于现在,果实属于未来。

[原创]慈悲心的矛盾  

2016-11-02 15:12:37|  分类: 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只苍蝇,嗡嗡嗡,欢快地唱着歌,一个不小心,撞在了张开的蜘蛛网上,尽管它拼尽了浑身的气力挣扎,但仍然不能从这张大网上脱身。于是,苍蝇欢快的歌声变成了临终前的哀嚎和对生命的渴望。饥饿的蜘蛛,等待这个时刻的到来,应该已经很久了吧!这不仅是它的美餐,更是它延续生命不可缺少的手段。

站在蛛网前,看着这副杀戮画面,我矛盾啊,纠结的慈悲心不知该怎么办,如果救下苍蝇,势必会饿死蜘蛛,虽然慈悲了苍蝇,但却残酷了蜘蛛;如果不救下苍蝇,我的心又感到极度不安。

真是矛盾啊,我可怜的慈悲心!

秋雨后的早晨,鸟儿喳喳叫,空气特别清新,天还未亮,我便踏着黎明前的朦胧夜色开始了晨跑。忽然,“咔嚓”一声清脆的响声敲打着我的耳鼓,糟糕,一定是踩着小蜗牛了!我的心感到刺痛,没想到无意中又犯杀业了。

仔细想来,死在这双脚下的生命,又岂止这只可怜的小蜗牛?行走在山野、田林间,不注意踩死的虫虫、蚂蚁……有多少?哪里数得清哦!但是,又不可能不出门,更不可能一生中只走柏油马路。

真是矛盾啊,我可怜的慈悲心!

忽然想起一桩让我印象深刻的事,那是一个夏日的傍晚,一条饥饿的蛇,悄悄爬行到了路坎下的一棵树上,在一根树枝上潜伏下来,静静等待……蛇的意图非常明显,我也知道它潜伏在那里的目的并不是为了乘凉,而是为了等待倦归的鸟儿,等待它延续生命所必须的食物。果不其然,傍晚时分太阳落山后不一会儿,倦归的鸟儿陆续来到了这棵树上集会。此时,我可怜的慈悲心矛盾极了,不知该如何处置眼前的境况,是赶走蛇?还是赶走鸟?

真是矛盾啊,我可怜的慈悲心!

前些天,我到农贸市场买菜,一副揪心的画面不经意间闯入我的眼帘,这是我最不愿意看到的场景——一个老妇人的身边摆着几瓶用矿泉水瓶子装着的马蜂,手里还拿着一个蜂巢,慢慢抠出蜂巢里的蜂儿。不一会儿,面前铺着的塑料布上便抠出了许多白白胖胖不停蠕动着的蜂儿。在老妇的旁边还放着几个蜂巢,我不知道这是多少条生命,老妇又将造多少杀业。

就在我准备将其买去放生的时候,忽然想起了前些天央视播放的一段画面,说的是一些人为了放生,到市场上不惜高价购买野生鸟儿,更有甚者,向捕鸟人订购鸟儿。这些捕鸟人为了利益,也为了满足那些放生人的愿望,于是在候鸟必经的路上布置了多张大网。许多鸟儿,甚至不少是国家法律保护的珍稀鸟儿,就这样落入了捕鸟人的手,辗转又到了放生人的手里,最后不少鸟儿死在了笼中,有些虽然没死,但在陌生的环境中,它们最终的命运会如何,确实让人担心啊!

有这样一句话说得好,“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假如没有人买,没有利益可图,又有谁愿意冒着违法被查处的危险去捕那些野生动物?又有谁愿意冒着被马蜂蜇的危险去弄这些马蜂窝?这些马蜂固然值得同情、慈悲,但更值得同情和慈悲的,我认为应该是那些采蜂人和眼前这个卖蜂的老妇人,还有那些喜欢吃马蜂及蜂儿的可怜人。虽然我知道杀戮的根源,但却没有办法消除。

真是矛盾啊,我可怜的慈悲心!

还记得那一夜,几只蚊子“嗡嗡嗡”的叫声将我从梦中吵醒,于是,躺在床上翻来覆去。就在我刚要入睡的时候,蚊子又跑到我的耳朵边飞来飞去,“嗡嗡嗡”地吵个不停。将它们赶走后,不一会儿又飞回来了,如此反复,实在让人烦恼,没办法我只好找来蚊香点燃。这下没有了蚊子的吵闹声,总算能再次进入梦乡。清晨醒来后,想到那几只蚊子,应该已经一命呜呼了吧,不知怎的,我心里总有一丝不安的情绪在飘荡。

真是矛盾啊,我可怜的慈悲心!

世人都求长生长寿、长命百岁,而我却不求这些,只求念佛能够一心不乱,早离娑婆早登极乐,少造杀业少作恶,让我那可怜的慈悲心,早日从纠结的矛盾中解脱出来。

 [原创]慈悲心的矛盾 - 凉山人 - 凉山人的《心路历程》

 
[原创]慈悲心的矛盾 - 凉山人 - 凉山人的《心路历程》
 
  评论这张
 
阅读(119)| 评论(3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