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凉山人的《心路历程》

以朴实的语言真挚的情感抒心中所感所悟,写眼中所见所闻人间事。欢迎转载引用!

 
 
 

日志

 
 
关于我

凉山人家住白云深处,一步跨千年之地。喜站山顶听松涛,观白云,看花开,听鸟鸣。 人生格言:挑战他人,不如挑战自己,战胜他人,不如战胜自我。与他人比,不如与过去比。站在他人的头上,不如站在昨天的基础上。 座右铭:辉煌属于过去,奋斗属于现在,果实属于未来。

[原创] 我的希望  

2015-07-30 15:10:30|  分类: 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希望,就像隐现在远天变幻莫测的摩尼宝珠,色彩斑斓,它不仅吸引人眼球,更勾人心魂。在人世间,谁没有希望?谁不想拥有一颗自己的摩尼宝珠?

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希望;即使同一个人,在不同的年龄段,希望也是不尽相同的。回想我走过的人生路,就有过许许多多的希望,它们激励我大步向前,不断将梦中的美好愿望变成现实。即使不能完全变成现实,这些美好愿望,它们也是我人生路上力量的源泉。过去,我的希望很明确,但随着年龄的增长,那曾经明亮的双眼似乎越来越昏花,越来越看不清那斑斓的色彩究竟亮在何方;不知道在剩下的人生旅途上,我还想观赏什么样的美景,还有什么样的摩尼宝珠是我心中所盼。

说句实话,我这个年龄段——五十多岁即将走向退休的人,功名权势这些东西虽然是世人眼中的摩尼宝珠,几乎每个人都想拥有它,但它们已与我没有什么关系了,在我的心中早已淡溥。如果说还有关系的话,那就是我在退休前还得受它们的约束,在它们的约束下讨生活。财富,这是又一颗色彩斑斓的摩尼宝珠,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人不想得到它。财富虽然诱人,但我自认为不是大富大贵的命。因为我既当不了官,又当不了老板,只能靠每个月那点不多的薪水生活和养活家人。财富,这也不是我的希望。吃好、喝好、玩好,这是许多人希望的生活,而我,一个素食者,一个佛学爱好者,心中早已淡滋味寡欲望,因为我,根本就不是享受型的人物,所以,吃喝玩乐也不是我的希望。那么,在我这个年龄段,心中是不是就没有希望了呢?

作为人是不可能没有希望的,这不仅因为希望是藏在潘多拉魔盒中最美丽的宝,它还是人生活的动力,我作为人类中的一分子,怎么可能会没有希望呢?

闭目沉思,我的希望既不是功名权势,也不是大富大贵,更不是吃喝玩乐,它是——平安、幸福。平安、幸福,我想这才是我心中最大的希望。

一个人只有平安了才有可能幸福,要是不平安的话,幸福又从何谈起。平安,那是自己的事,在一定程度上说与他人的关系并不大,但并不是没有关系。我们就说这大的环境吧,要是社会不稳定,动荡不安,或者是战火纷飞,平安无疑是镜花水月。我们就好比是塘中的一条鱼儿,而国家则是我们生活的渔塘。只有塘好水好,塘中的鱼儿才会生活得好。我这里所说的平安,无疑是在社会稳定、国家繁荣富强这个大前提下个人的平安,指的是个人没有危险和不幸的事发生,当然也包括身体健康在内。在生活中,只要我们自己行事谨慎,远离危险源,多注意锻炼身体,平安,应该还是不会远离我们的。如果说一个人要平安不容易,那么,要幸福就更不容易了。因为构成幸福的元素,不仅与自己有关,而且还与他人有着密切关系。

幸福,它虽然是一个人的内心情感体验,但这种情感体验,更多的时候却是因受外部刺激而引起。要是没有顺心如意的事,没有美好的情感刺激源,这种愉悦的情感体验就无从生起。

不同的人,不同的年龄段,引生幸福感的刺激源是不尽相同的。处在我这个年龄段的人,幸福的刺激源,我想最主要的应该是来自于家人、亲人。首先是家人,只有妻子儿女,还有女婿,他们都平安幸福,我才可能会幸福;其次是亲人,只有年迈的母亲和弟妹们,他们都平安幸福,我才可能会幸福。假如我的家人、亲人,他们无论是谁,要是有事发生,我的内心都会不安,我都不可能会幸福。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处在现在这个年龄段,心中最大的希望就是:家人和亲人们都平安、幸福,他们是构成我幸福的最主要元素。


  评论这张
 
阅读(164)| 评论(4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