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凉山人的《心路历程》

以朴实的语言真挚的情感抒心中所感所悟,写眼中所见所闻人间事。欢迎转载引用!

 
 
 

日志

 
 
关于我

凉山人家住白云深处,一步跨千年之地。喜站山顶听松涛,观白云,看花开,听鸟鸣。 人生格言:挑战他人,不如挑战自己,战胜他人,不如战胜自我。与他人比,不如与过去比。站在他人的头上,不如站在昨天的基础上。 座右铭:辉煌属于过去,奋斗属于现在,果实属于未来。

【原创】这个世界怎么可能公平?  

2015-04-19 14:57:18|  分类: 杂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不公平,太不公平了!”这是我们在生活中常听到的一句话。从这句话中我们可以品味出人们在遭遇不公平待遇时的愤慨心情和对公平的强烈渴求。

要说不公平的事,可以说是一抓一大把,比如工资收入分配制度;城乡之间教育设施和质量的差距;城乡医疗设施和医疗技术的差距等,这是往大处说,往小处说呢,比如有的人辛苦一天挣到的钱还不到百元,而有的人坐在家里却收入成千上万;有的人楼房千倾,而有的人却只能寄人篱下;有的人没有什么真本事,但却头顶纱帽身居官位,而的人虽然有真才实学,却得不到重用;再比如有的人,身在家中坐,祸却从天上来,无端陷入牢狱中……总之一句话,在这个世界上,不公平的事太多太多,公平的事太少太少。正因为不公平的事太多,人们才会对公平产生如此强烈的渴求感。

作为生活在这个世界上的个体,谁不盼望能有一个公平、和谐的社会?谁不希望得到公平待遇?然而,几千年过去了,公平却像开在梦里的花一样,虽然美好,但却离现实太遥远。

仔细想想,这个世界怎么可能会公平呢?首先,人心就不平。我们每个人心中的欲求可说是千差万别,就像这山川河谷一样,高矮险峻各不同。要是人心平了,这个世界就平了,就没有那么多的争斗和矛盾了;要是人心平了,这个世界就不会有那么多高低险峻各不同的山川河谷了。

其次,在这个世界上拥有制定游戏规则权力的人,他们都是这个世界上的强者,在制定游戏规则的时候,他们又怎么可能抛开自己这个阶层的利益而不顾呢?这样,对其他阶层的人来说自然不公平。

再说,一套游戏规则如果让受者感到公平了,那么,施者就会感到不公平。在现实中,这样的事又怎么可能会发生呢?古语说得好,“人不为已,天诛地灭。”纵观古今,哪个阶层不是围绕着自己这个阶层的利益谋划?制定游戏规则的人,他们怎么可能会抛开自己这个阶层的利益不顾?

有人公平,就会有人不公平。公平,不公平,就看对什么人而言。对施者公平,受者就会感到不公平;对受者公平,施者就会感到不公平;对强者公平,弱者就会感到不公平;对弱者公平,强者就会感到不公平。从古至今,又有谁制定出了一套让大家都满意的游戏规则?没有!正因为没有,才会有历朝历代的更替不止。

在这个世界上要想公平,你就要努力成为强者,成为制定游戏规则,或者是那个阶层的人。如果你既不能成为制定游戏规则的人,又不能跻身于制定游戏规则那个阶层的话,公平对你就只能是一朵盛开在梦里的花,千万不要愤怒和慨叹这个世界不公平。因为你的愤怒和慨叹就像蚊子的吼叫声,除了徒增自己心中的烦恼外,什么也不能改变。


  评论这张
 
阅读(198)| 评论(4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