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凉山人的《心路历程》

以朴实的语言真挚的情感抒心中所感所悟,写眼中所见所闻人间事。欢迎转载引用!

 
 
 

日志

 
 
关于我

凉山人家住白云深处,一步跨千年之地。喜站山顶听松涛,观白云,看花开,听鸟鸣。 人生格言:挑战他人,不如挑战自己,战胜他人,不如战胜自我。与他人比,不如与过去比。站在他人的头上,不如站在昨天的基础上。 座右铭:辉煌属于过去,奋斗属于现在,果实属于未来。

[原创] 皈依佛门  

2015-02-06 15:43:29|  分类: 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天,20141222日冬月初一(冬至),对我来说是一个我生命中重要的值得记住的日子,因为今天我完成了我人生中的又一件大事——皈依三宝仪式,正式成为了佛门俗家弟子,法名“宽戒”。

早上吃完早饭还不到九点钟我就匆忙到照相馆取照片,取完相片后我怀着一颗虔诚的心直奔昭觉寺。说句实话,在这份虔诚心中还掺杂有几分忐忑,也许这就是一个人在办理大事前特有的一种紧张心境吧!

由于今天是初一庙会,昭觉寺特别热闹,除了进寺烧香拜佛的善男信女外,山门外的公路两边摆满了售卖香蜡纸烛、各种小吃和杂货的摊贩,而公路中间则成了各种乞讨者的天地。这些乞士,有残疾的,有健康的;有年老的,有中年带着孩子的,还有貌似学生的,各色尔等的乞士齐聚这里,各自使出浑身解数摆出悲惨的样子以博得人们的同情。走进山门,庙里的热闹似乎更胜庙外,每一殿都挤满了烧香拜佛的人。我径直向大雄宝殿走去。

大雄宝殿里好像在做法事,和尚们“嗡嗡嗡”地念着我听不懂的经文。殿两边的蒲团上跪满了密密的人。我不敢造次,忙将跨进去了的一只脚退了回来,在心里暗想,这是怎么回事,莫非今天不举行皈依仪式了?前几天我来咨询时,坐在院里晒太阳的一个和尚不是叫我初一或者是十五早早的来吗,只有这两个日子才举行皈依仪式,难道今日更改了安排?我想我还是应该再找一个和尚问问清楚才是。

我左右寻望,忽然发现大雄宝殿外回廊上的桌前坐着一个忙着给善男信女们不知写着什么的和尚,于是依次排在人们的后面。那和尚告诉我,上午做法事,下午一点半才举行皈依仪式,需带上身份证和一张一寸的半身相片。

吃过中午饭还不到一点钟我就早早来到了昭觉寺的大雄宝殿,原以为我就应该是比较早的了,没想到大殿里此时已坐了不少等待皈依的人。我在一个太婆身旁的蒲团上坐了下来,太婆主动与我搭讪,说她早晨八点钟就来的了,由于家离昭觉寺较远,所以就没有回去,吃过中午饭十二点过点就等在这里的了。太婆说她已经八十岁了,问我为啥这样年轻就皈依了。我告诉太婆,皈依佛门是一件大事,我原本早早就应该办妥当的,但由于一是机缘不成熟,二是怕自己对佛法了解不够深入,皈依后做得不如法影响了佛的形像,所以才拖到现在。

我从1985年开始接触佛法,并且一直不断读诵佛经典籍,从中受益多多,懂得了许多做人、少烦恼多快乐的道理,心胸也比过去宽阔了许多;从2003年听净空老法师讲解《无量寿经》后,开始专修净土法门,发愿往生极乐,修成佛道后再来这个世界度化众生;从2005年开始吃长素,按理说,早就应该皈依的,这也是其他同修们对我一直没有皈依不理解的地方。我正是基于上述两个方面的原因,所以,才一拖再拖直到今日。

这时,又有几个比我还年轻得多,衣着也比我讲究得多的男女挤了过来,暗示大家挪一挪,他们想在这里坐下来。大殿里来参加皈依仪式的人越来越多,不过,大家都是学佛的,谦让心还是有的,挤挤没啥关系。

仪式还没有开始,大家闲聊着。从闲聊中我才知道,今天来这里参加皈依仪式的,并不都像我一样住在昭觉寺的近处,他们有的是温江的,有的是洛带的……就在大家闲聊得投机的时候,一个高瘦带戴着眼镜、斯斯文文的和尚抱着一大抱经书来到了大殿左边的讲台前,操着普通话叫在大殿里帮忙的居士把经书分发给大家,如果不够的话就两个人看一本。果然不够,许多人都没有拿到经书。和尚见此,叫那个帮忙的居士再去找找看,如果还有的话,全部拿来。不一会儿,那个居士抱了一大抱经书来分发,依然不够,大家只好凑着看了。

待那个居士把书发完后,和尚拍了拍话筒,见没有问题,于是对着话筒叫大家先不要看书,先听他讲。和尚自我介绍说他叫“宗南”,别人都叫他“宗南师”,这本书是他的剃度师“智敏上师”的开示录。宗南师说,今天先由他来跟大家聊聊皈依进入佛门的一些事项,随后由昭觉寺的住持“演法大和尚”为大家主持皈依仪式。

宗南师先教大家如何拜佛,随后,由浅入深向大家讲解了为什么要皈依“三宝”;“三宝”是哪三宝;皈依三宝有哪些好处;生起皈依之因的两个要素;如何保护皈依体等内容。宗南师不仅普通话说得好,语言生动,而且还穿插了一些传说和小故事,很是吸引人。听到精彩处,大家频频点头称好。不知不觉,两三个小时就过去了。忽然,大殿里一阵骚动,人声嘈杂,有人激动得不由自主地大声称叹:“演法大和尚来了!演法大和尚来了……”

宗南师于是向大家宣布,他今天就讲到这里,皈依仪式现在开始,让大家起立站在原位,并把身份证拿出来,按身份证发皈依卡。皈依卡写着法名。发给我的皈依卡上写着“宽戒”,我的法名就是“宽戒”。站在我左边的太婆的法名是“宽洋”,站在我右边的那个衣着讲究的小伙子的法名是“宽修”。小伙子看着自己的法名想了想,又拿过我的皈依卡看了看后对我说,他不喜欢“宽修”这个法名,喜欢“宽戒”,问我能不能与他调换一下皈依卡。

法名是什么,这跟学佛有什么关系?只要虔心佛事,哪个法名不是一样?于是,我欢喜地把皈依卡调换给了他。小伙子显得非常高兴的样子对我再三道谢。这时,站在我前排的一个看样子与我年龄不相上下的中年男子回过头来对那个小伙子说道,这个皈依卡是随缘发的,发给哪个就是哪个的,不能随便调换。听了这话,那个小伙子调换回了我的皈依卡。

演法大和尚来到大殿正中的讲桌前坐定后,对着话筒向大家宣布皈依仪式正式开始。大家跟着演法大和尚念诵皈依文,每句都念三遍。皈依文念诵完毕后,大家绕佛像一圈来到演法大和尚跟前摩顶加持。加持完后就到大院左侧的和尚办公地点办理皈依证。

窗口前排着长长的队伍。好在我跑得快不是排最后。一个办完证的男子,站在台阶上拿着自己的皈依证仔细端详,一会儿将其打开,一会儿又将其合上;不一会儿又再将其打开,用手摸摸,看相片贴稳妥没有,那样子仿佛得到什么宝贝似的谨慎小心。看着那男子的样子,排在我后面的一年轻女子不无感叹地说,今天真是幸运,演法大和尚亲自主持皈依仪式。一太婆接过女子的话题,说她看到演法大和尚就觉得亲切,心里有说不出来的喜悦。随后,那女子又说道,她这是第二次来昭觉寺参加皈依仪式了。听了这话,我忍不住回过头问那女子,皈依不是一次就行了吗,你为什么要两次皈依?那女子告诉我,前几年她来皈依时,演法大和尚云游去了,听说今天是演法大和尚亲自主持,所以,就又来参加皈依仪式,重新办理皈依证。

拿到皈依证,我的心里真的喜悦无比,那种心情就跟得到了什么宝贝一样,不,比得到宝贝还要喜悦激动。这下,我明白了前面拿到皈依证那男子的举动了。

在马年尾我终于完成了放在我心中多年的一个愿望——皈依佛门,正式成为佛教在家弟子。我要按皈依文上说的那样“尽形寿皈依佛,尽形寿皈依法,尽形寿皈依僧。”“自皈依佛,当愿众生,体解大道,发无上心;自皈依法,当愿众生,深入经藏,智慧如海;自皈依僧,当愿众生,统理大众,一切无碍……”努力去恶崇善,宏扬佛法,使自己成为一个真正的佛弟子。

写于20141222日冬月初一

  评论这张
 
阅读(192)| 评论(3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