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凉山人的《心路历程》

以朴实的语言真挚的情感抒心中所感所悟,写眼中所见所闻人间事。欢迎转载引用!

 
 
 

日志

 
 
关于我

凉山人家住白云深处,一步跨千年之地。喜站山顶听松涛,观白云,看花开,听鸟鸣。 人生格言:挑战他人,不如挑战自己,战胜他人,不如战胜自我。与他人比,不如与过去比。站在他人的头上,不如站在昨天的基础上。 座右铭:辉煌属于过去,奋斗属于现在,果实属于未来。

[原创]改变·适应·生存  

2018-03-29 09:50:05|  分类: 散文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天边的云,忽而,像起伏的山峦;忽而,像长长的飘带;忽而散开,忽而聚拢;忽而飘向天空,像一群懒散的羊……我不知道,是广阔的天空,改变了云,还是云,为了适应天空的广阔,改变了自己。

弯弯的小河,从群山深处流淌而来,忽而,平缓如湖;忽而,急如奔马脱兔;忽而弯曲如肠;忽而平直如尺;忽而低吟,忽而高歌……我不知道,是起伏的群山,改变了河流,还是河流,为了适应群山的起伏,改变了自己。

寒冬后,春风春雨不期而至,河边的柳枝,缀上了嫩绿的芽;院里的桃花、梨花,艳如霞,白如雪;河岸边,高高的白杨树,抖擞着精神,一展风姿;蛰伏一冬的小草,似乎养足了精神,从厚厚的土层中,慢慢探出了头……我不知道,是四季的更替改变了这一切,还是这一切,为了适应四季的变化,改变了自身的存在方式。

改变,适应,生存;生存,改变,适应……我不知道,是改变造就了适应,还是适应成就了改变,或者是,生存促成了改变和适应的伟大。天地之间的万事万物,我不知道,是谁在改变谁;是谁又在适应谁。存在的,似乎不停地在改变着;改变着的,似乎又在不停地适应着什么。

这是一个不停旋转的轮盘?还是一幅扑朔迷离,而又壮美无比的画卷?

生活是那起伏的群山,广阔的天空,更替的四季吗?我的心情,是那在群山中流淌的小河,天空中卷舒的云,四季更替中生长变化的植物吗?我总想保持,心情舒畅的模样;我总想保持,心情艳丽的色调,然而,我却不能改变群山的起伏;不能改变天空的高阔;不能改变四季的更替。

我能改变什么?我能不改变什么?

虽然,我不知道,小河、云儿,还有那随四季生长变化的植物,它们不改变自己,会有什么样的结果,但我却很清楚,假如,我不改变我心情的形状;假如,我不改变我心情的色调,在生活中,我将会有什么样的结果——不是在阳光下,被烈日炙烤而死;就是在阴雨中,被滔天洪水吞噬而亡。

快乐,犹如蜂蜜,谁不喜欢?忧愁,犹如黄连,谁又爱吃?有人说,快乐是一天,忧愁也是一天,还不如快快乐乐地度过每一天。这话,说得多好啊,但是,谁能做到?说这话的人,他能做到吗?

也许,你能做到天天喝蜂蜜水,但是,你能做到让春风吹在寒冬里吗?你能将起伏的群山变成平原吗?你能改变天空的高阔吗?

行走在天地间,我不停地改变着,心情的模样;不停地变换着,心情的色调。不是我不喜欢,心情童真的模样;不是我不喜欢,心情艳丽的颜色,而是为了适应变化的需要;为了能在人间,更好地生存下去。

寒冬,我穿上羽绒服,在凛冽的风中,看漫天雪飘;春风吹来,百花开放的时候,我畅游花中,观花艳,嗅花香;夏日炎炎,我轻摇羽扇,漫步河边,听潺潺水声;秋高云淡时,我举樽邀明月,管它人间愁和苦。

一个不懂得随变化而改变自己,不懂得适应变化,知直不知曲;知高不知低;知乐不知苦的人,等待他的,绝不是快乐,绝不是阳光明媚的春天!

虽然,我不能左右环境的变化,也不能左右心情的好坏,但我却能让我的心情,如小河,如云儿,如植物,随变化而变化;随变化而适应变化,一切都随其自然。乐时,我就让心情,如绽放的莲花,开心的笑;愁时,我就让心情,如灰蒙的天空,密布阴云。该乐时,乐!该愁时,愁!既不强作欢颜,又不无病呻吟。

随变化,我摆一桌百味大宴,手握金樽,坐在生活这张大桌前,慢慢品尝,桌上的各种滋味!

[原创]改变·适应·生存 - 方天富 - 方天富(原网名凉山人)的《心路历程》

 [原创]改变·适应·生存 - 方天富 - 方天富(原网名凉山人)的《心路历程》

 
[原创]改变·适应·生存 - 方天富 - 方天富(原网名凉山人)的《心路历程》
 
  评论这张
 
阅读(415)| 评论(4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