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凉山人的《心路历程》

以朴实的语言真挚的情感抒心中所感所悟,写眼中所见所闻人间事。欢迎转载引用!

 
 
 

日志

 
 
关于我

凉山人家住白云深处,一步跨千年之地。喜站山顶听松涛,观白云,看花开,听鸟鸣。 人生格言:挑战他人,不如挑战自己,战胜他人,不如战胜自我。与他人比,不如与过去比。站在他人的头上,不如站在昨天的基础上。 座右铭:辉煌属于过去,奋斗属于现在,果实属于未来。

[原创]电动摩托车该不该“问世”?  

2017-09-01 09:01:45|  分类: 杂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7827日(星期日),这一期央视CCTV13频道播放的 “质量检测报告”节目,其内容主要是对目前上市的电动自行车进行了质量抽检报告。

从抽检的情况看,大部分电动自行车都不符合国家制定的有关电动自行车的检测标准。存在的问题主要是超速和超重这两个方面。针对存在的问题,专家们进行了认真分析,得出这样的结论:主要是厂家和商家为了迎合消费者对电动自行车速度和续航时间的需求。同时,专家们还对这些存在问题有可能带来的危害性进行了分析。

在整个这一期质量检测报告的节目中,我发现一个问题,无论是节目主持人,还是专家们,他们嘴里用的词,自始至终都是电动自行车,从没出现过电动摩托车这个词汇。从录制的节目中,我看到许多所谓的“电动自行车”,无论外观、速度,还是整车重量,都已经超出了电动自行车的范畴,完全可以归类到摩托车的范围。

看完这期节目后,说实在话,我的心里极不平静,思绪纷飞,到不是节目中说的存在的那些问题搅扰了我,而是他们始终只谈电动自行车而不谈电动摩托车,再就是专家们说的存在问题的原因——为了迎合消费者的需求这句话,让我心里感觉十二万分的不爽快!

我就弄不明白了,目前,电动汽车有了,而且还大力提倡,说这是绿色环保;电动自行车也有了,也说是绿色环保,并且大力提倡,就是处于这两者之间的电动摩托车不能有,不能问世,我不知道这是为什么?再就是,厂家、商家迎合消费者的需求,这错了吗?如果所有厂家、商家,他们都不以消费者的需要为出发点来安排生产和销售,脱离消费者需求的话,那结果会怎么样呢?如果厂家、商家们都把消费者的需求放在一边,不管不顾,那么,还谈什么市场的调节作用?这不是空话吗?现在是市场经济,早已不是计划经济的时代了,我们又怎能脱离市场的需求去安排生产和销售。真不知专家们在说这句话的时候,有没有站在厂家、商家和消费者的立场,设身处地去想这个问题。

时代在更替,经济在发展,科技在进步,人们的需求是不是也应该随着上述三者的变化而有所改变和提高呢?在工作、生活节奏不断加快的今天,人们有权利对出行的交通工具提出更高要求。电动摩托车正是因为人们的这种需求而诞生,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电动摩托车在电动自行车的基础上,加大了电瓶的蓄电能力,从而大幅度提高了它的速度和续航时间,也正是基于这两个方面,所以电动摩托车才会这样受人们的青睐和追捧。

电动自行车的出现,应该是在上个世纪的九十年代,而电动汽车的出现就应该是本世纪的事了,这些东西在过去都是没有的。电动自行车从无到有,到人们普遍接受;电动汽车从无到有,到现在国家大力推广,这其中虽然经历了许多艰难曲折,但总算一路通关,如今走上了阳光大道,那么,为什么电动摩托车就不能有呢?为什么就不能让它合法呢?

事实上,目前许多厂家生产的所谓电动自行车,早就已经变身电动摩托车了,无论是时速、续航能力,还是整车重量,都应该归类到摩托车的范围,而我们却仍用电动自行车的检测标准去检测、衡量,这能合格吗?不合格是正常的,如果合格,那才是怪事呢!

我认为,与其不断地指责厂家、商家和消费者,专家们还不如制定出有关电动摩托车的技术及检测指标,规范电动摩托车,让电动摩托车合法化,正明光大的“问世”。与此同时,不断加强对电动摩托车的管理和驾驶人员的培训,让他们掌握驾驶技术和相关安全知识,以减少安全隐患,最大限度地确保生命安全。

 

  评论这张
 
阅读(124)| 评论(4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