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凉山人的《心路历程》

以朴实的语言真挚的情感抒心中所感所悟,写眼中所见所闻人间事。欢迎转载引用!

 
 
 

日志

 
 
关于我

凉山人家住白云深处,一步跨千年之地。喜站山顶听松涛,观白云,看花开,听鸟鸣。 人生格言:挑战他人,不如挑战自己,战胜他人,不如战胜自我。与他人比,不如与过去比。站在他人的头上,不如站在昨天的基础上。 座右铭:辉煌属于过去,奋斗属于现在,果实属于未来。

[原创]“回避”之我见  

2017-12-27 13:57:07|  分类: 杂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人死亡后回毕(避),这种说法和做法起源于哪个朝代,哪一种宗教,我查阅了很多资料,都没找到答案。这是一个比较复杂的问题,不是三言两语能够说清楚道明白的,在这里,我只能简单说一下民间的做法和自己的看法。

  说起人死亡后的回避,上点年纪的人,尤其是农村人,并且是汉族,应该大多数都知道。因为这种传说和做法,在汉区许多地方都存在,似乎没有人对这种做法提出过异议。它的起源,我认为一方面是活着的人为了关心自己亲人死后的去向而又不知,为了迎合这种心理,于是,慢慢就产生了回避这种做法;另一方面这种做法的产生,应该是结合了佛教的“中有”观和道教的鬼神观,是这两种思想观念相结合的产物。虽然没有科学道理,但这种做法确实迎合了大众心理,满足了大家的好奇心。据说,这是亡者在转生投胎前,由黑白无常二鬼押着,最后一次回家看望他生前住所的机会。

  既然是亡灵回家看望,那么,亡灵的亲人们为什么要回避呢?这主要是基于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生人的阳气重,会严重影响亡灵回家。如果生人的阳气胜过亡灵的阴气的话,亡灵就回不了家。二是这种场合阴气特别重,如果生人的阳气不够重,亡灵的阴气胜过生人的话,生人就会受到这种阴气的影响,会带来不好的运气,诸如病痛等等不好的事。当然,这只是传说,至于它的真假,谁也没办法证明。

  回避的民间做法是这样的,由做法事的先生根据亡人的生辰八字和去世的时间,推算出回避的具体日子和时辰,在这一天,亡者家人在亡者生前常睡的床面前、必经的门内及厨房灶面前的地上,撒上一层薄薄的草木灰。做好这一切后,家人把门锁好,主要是防止其它动物进入屋内,影响对其印迹的判断,然后就到远离自家房屋的地方回避。等回避的时间过了后再返回家中,查看草木灰上都留有什么印迹,根据这些印迹判断其亲人死后的去向,投胎变成了什么。如果是投生到天道的呢,就不会留下任何印迹。

  在佛教中好像没有这种说法,也没有这种做法。不过,佛教中有“中有”一说。“中有”就是人死亡后,还没有投胎前的这一短暂过程。其实,这就是一个新生命诞生的过渡阶段,一般是49天,当然也有个体差异,所以,这个阶段时间的长短不一定。有的可能不用49天,有的可能会更长一些。在“中有”阶段,据说亡者将转生到哪一道,就会显现那一道的相。比如将投生为牛的,“中有”的相就是牛相,投生为人的就是人的相状。往生极乐世界和堕入地狱的人是不经“中有”这个过渡阶段的。

  佛教中在人死亡后49天内每7天做一次法事,或者是念经诵佛回向给亡者,据说能够促使“中有”早一点投胎。在藏密中,还有专门关于“中有”的修法,据说在“中有”阶段,悟性高、善根厚的人,仍然能够成就佛果,或者是往生极乐世界的。当然,这肯定不是我们这些一般人能够做到的。所以,在亲人离世后49天这一短暂的时间内,活着的亲人为亡者做做法事,这也是很有必要的。

  至于民俗中回避这种做法,虽然不能改变业因果报,但至少可以缓解活着的人对其亲人的思念之情,并满足其强烈的好奇心。至于我们念佛人在亲人离世后,需不需要按不按照传统风俗做,我的看法是,如果家里的其他人不反对的话,就没必要做。但如果家里的其他人一定要做的话,我们也没必要反对,他们要做就做吧,反正做和不做都改变不了什么。

  2017年12月27日星期三
  评论这张
 
阅读(201)| 评论(3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