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凉山人的《心路历程》

以朴实的语言真挚的情感抒心中所感所悟,写眼中所见所闻人间事。欢迎转载引用!

 
 
 

日志

 
 
关于我

凉山人家住白云深处,一步跨千年之地。喜站山顶听松涛,观白云,看花开,听鸟鸣。 人生格言:挑战他人,不如挑战自己,战胜他人,不如战胜自我。与他人比,不如与过去比。站在他人的头上,不如站在昨天的基础上。 座右铭:辉煌属于过去,奋斗属于现在,果实属于未来。

[原创]爬上老岩坝村  

2017-12-17 14:56:19|  分类: 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这座山好高陡雄下得车来我转身看到背后这座大山的第一感觉就是高大陡峭雄壮仰头上望只见蔚蓝的天空与那雄伟壮丽灰黑色的大山顶融成了一副绝美的图画仿佛巨神伸出的手臂撑住了蔚蓝的天空我不由得在心中感叹它的雄伟壮丽

让我感到奇怪的是像这样高陡雄的山拍摄下来的图片却变得矮小没有实际的那么陡峭险峻仍我怎样拍摄都不能表现出它的实际形象就在我不停转换角度拍摄的时候忽然发现这座山还真的是奇怪耸入云端的最高峰全是灰黑色的岩石岩石下面有一段地带是绿绿的树林再往下虽然山体越来越宽大但却没有一棵树我猜想也许以前应该是有的后来被生活在这里的人砍光了的吧

就在我感到奇怪的时候忽然发现在光秃秃的山梁上竟然挺立着一棵枝繁叶茂的大树由于大树的四周全是枯黄的野草所以它的高大它的翠绿显得格外的惹人眼目这棵大树在这荒凉的山腰不知经历了多少风霜雨雪的摧残经历了多少的磨难有着多么坚强的意志力才有了今天的风采

不一会儿慰问老君滩乡大坪子村贫困农户的物资就发放完了接下来是井山村和老岩坝村了本来一切都应该顺利进行没有什么问题的但当发完井山村的慰问物资准备前往老岩坝村时传来了一个我最不愿意听到的消息说是通往老岩坝村的新公路正在铺水泥路面没有办法通行如果一定要到老岩坝村去的话唯一的办法就是走老路

这条老路自从去年扶贫攻坚修通新公路后就少有人走由于没有人维护再加之经过一年多时间的雨水冲刷也不知还能不能通行顾乡长打电话询问后说是如果小车并且是四驱的话应该上得去至于送货的车那就不好说了既然这样那走不走的决定权就只好交给驾驶员了

到这时经过打听我才知道原来老岩坝村的位置就在我感叹拍摄的那座高陡雄的大山上上山的路就从我拍摄的那个位置稍前面一点爬上去

来到通往老岩坝村的岔路口驾驶员小柯下车查看一番后说应该没有什么大问题只是不知道送货的车能不能上得去我们一行人下车仔细查看路况和路面的宽窄后经过一番讨论并对送货车的力量宽度进行了评估送货车是轻型柴油车按道理来说应该能上去最后决定我们的小车先往前行走一段路查看路况再决定送货车上不上去送货车来到分岔的这个位置驾驶员下车顺上山的路认真查看一番后决定试一试如果第一道拐都转不过来的话那就算了不上去了货车轰着油门一颠一簸慢慢往上爬我们一行人站在公路道拐前面的路边屏住呼吸看送货车转弯……

这条老路由于废弃一年多没有人维护在雨水的冲刷下不是坑坑洼洼就是一道一道的沟再不然就是大大小小的石头而它的宽度刚好能通行一辆小型货车如果是大货车的话那就根本没办法通行一个倒两个倒大家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生怕货车驾驶员掌握不好角度或者是多轰一下油门冲到悬崖下去要知道下面可是深不见底的谷一但冲下去的话那可是……再一个倒送货车终于转过了这道拐大家都松了一口气赶紧上车继续往上爬……

方哥你看车老壳都在悬崖外边去了只有滚滚轮胎还在公路上你怕不怕?”就在我看着车窗外的悬崖心惊肉跳的时候驾驶员小柯忽然问我他这一问更增加了我的恐惧心理生怕他一分神……这人啊说来也真是奇怪你老不希望有的画面它偏就老在你的脑海中闪现为了驱散在脑海中不断闪现的恐怖画面我不停地在心中念佛用以分散注意力等小柯转过弯来后我对他说:“好好的看着路!”“莫非你还不相信我的驾驶技术?”小柯边紧握方向盘边对我说道。“当然相信不过这路太吓人了!”我赶紧回答道

说句实在话到现在为止我活了55还是第一次坐车行走在这样危险吓人的路上。1995年到洛佐乡的白云村去我就以为再没有比那更危险更吓人的路了没想到这条盘山路比那条还更让人感到恐惧

方哥你有啥子感受?”转过一道拐来后小柯问我。“唯一的感受就是心惊肉跳!”我赶紧回答他说句内心话这个时候我是不希望小柯他跟我摆龙门阵生怕他分散注意力影响驾驶要知道下面可是深不见底的谷啊但我又不好明着对他说唯一的办法就是回答完他的问题后赶紧闭嘴默默在心中念佛

从岔路通往老岩坝村这一段路程如果是直线距离的话最多也就几公里并不算长可就是这么长一点的距离就有19道拐那是什么概念也就是说这些拐就像人的小肠盘在肚里一样盘在这山上小车每过一个拐都要打几个倒才能转过来这对驾驶员是一个严峻的考验不仅得掌握好转弯的角度还得控制好油门的大小既不能往前多走一步又不能往后滑一步稍不留神就会酿成惨祸

爬上山顶后货车驾驶员对我说:“这一辈子还没有走过像这样危险的路真是太吓人了我的手都搬痛了。”

老岩坝村真是名副其实的岩坝当我看到展现在眼前的这个坝子时一下明白了这个村名的涵义原来说的是悬崖上面的这个坝子啊这与我的想象差距太大我根本就没想过悬崖上面还会有这么一块风水宝地在这个并不算很大的坝子后面是坡度较缓的山和葱翠的树林树林后面是灰黑色的巨大岩石我仔细观察这块风水宝地它的生相像极了一把椅子坝子下面的悬崖是椅子脚狭长的坝子是椅子的坐面背后的山是椅子的靠背

来到村活动室村民们早就等在了活动室前面在脱贫攻坚中修建的文俗坝子那里了大家看到我们很高兴招呼我们烤火吃火烧洋芋虽然火烧洋芋的香味诱人但这里独特的景色对我来说更有诱惑力趁村民们在帮忙下慰问物资的当口我忙着拍摄高山夕阳美景

站在悬崖边上我忽然发现山谷对面那座高入云端在山腰仰望不到顶的大山一下变得小了许多几乎能平视放眼望去在夕阳的余晖中峰峦叠嶂金色的霞光犹如一层薄纱披在山峰上峰下是茫茫云海曼妙多姿中又透出刚强不倔的力量眼前的这一番迷人景色如果不是站在山顶上的话任你如何想也想像不出来那些让你仰望的山如果不是站在山顶的话永远不会变成平视你也永远体会不到一览众山小是什么感受

老岩村不仅山高景美这里的人更是质朴勤劳热情好客虽然他们现在并不富裕但他们招待客人的都是他们最好的东西随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脚步的加快近些年来通过扶贫攻坚老岩村修通了公路修建了村活动室托儿所和文俗坝子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现在全村171户人家家家户户都看上了电视,60%的人家购置了摩托车5家农户还购置了小型货车我相信他们的日子在党的好政策下一定会像这里的景色一样美一定会像对面的山峰那样一峰高过一峰一年更比一年强


 
[原创]爬上老岩坝村 - 凉山人 - 凉山人的《心路历程》
 [原创]爬上老岩坝村 - 凉山人 - 凉山人的《心路历程》
  评论这张
 
阅读(155)| 评论(3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