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凉山人的《心路历程》

以朴实的语言真挚的情感抒心中所感所悟,写眼中所见所闻人间事。欢迎转载引用!

 
 
 

日志

 
 
关于我

凉山人家住白云深处,一步跨千年之地。喜站山顶听松涛,观白云,看花开,听鸟鸣。 人生格言:挑战他人,不如挑战自己,战胜他人,不如战胜自我。与他人比,不如与过去比。站在他人的头上,不如站在昨天的基础上。 座右铭:辉煌属于过去,奋斗属于现在,果实属于未来。

[原创]修行的最佳道场  

2017-11-15 15:07:23|  分类: 杂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佛门俗家弟子哪个地方是最佳的修行道场也许大家都会说毫无疑问寺庙是学佛修行人的最佳道场对于这我也是有切身体会的每当到寺庙里听师父们讲经或是跟莲友们一起念佛的时候心里自然就会有一种清净的感觉生起仿佛来到了另外一个世界似的

寺庙虽然是我们学佛人修行的好道场但由于我们这些凡夫俗子不能像出家众那样可以终日在寺庙里清修终究还要回到喧嚣的尘世还要回到是非人我的纷争中还要面临和解决生活中各种各样的难题这就要求我们这些佛门俗家弟子不仅要静中修净更要闹中修净不仅把寺庙当作修行的道场更要把世俗的各种场所当作修行的道场

静中修净比较容易只要我们摒弃俗务往寺庙里一走跟着师父们念经跟着师兄们念佛心中自然也就清净了许多但是当我们一脚走出寺庙走进纷繁世间在世俗生活中在是非人我中在各种场合下应事临境的时候我们的清净心是否还在我们的定性功夫是否还在这得打一个大大的问号

一个人最难把握的不是外在的事物或现象恰恰就是我们那颗日用而不离的心和由它产生的各种情绪最难改造的世界也不是物质世界恰恰就是我们的精神世界人的精神世界本就难以改造偏偏我们那颗日用不离的心恰恰又没有定性极容易受外界环境的影响由此而产生的情绪更是让人无法把控如果我们把尘世比作一个大染缸的话我们的心就是浸泡在染缸中的材料在这样一个大染缸中那颗本就容易染着的心要想做到像莲花那样出污泥而不染谈何容易啊假如我们的定性功夫我们的修为境界没有达到那个随时随地都能自知自觉的层次应事临境时就很容易被搅进去为境所转一旦搅进去成为当事者烦恼就会随之而起如果这个时候不及时觉醒的话我们就会成为烦恼的奴隶对此我有很深的体会过去的不说就说最近发生的一桩事吧从内心来说我是真的生气起烦恼了

事情是这样的租我家住房的那个女孩打电话给我说床垫也许坏了吧特别不好睡问我能不能换一个床垫并告诉我说她早就打过电话给我妻子但一直没有得到回复电话里我并没有答应她一定要换床垫只是告诉她先看了情况再作决定妻的意思是不管什么情况我们都不可能出钱换床垫若要换的话由租客自己出今后她将东西搬走就是了

到出租房我仔细查看后发现由于床板之间的间隙太大导致床垫损坏凹凸不平像这个样子确实不好睡租房的那女孩对我说如果把床垫换掉的话她还想接着再租一年既然这样床板床垫不过也就三百来块钱嘛那就换吧

最后买下来床垫床板加上三轮车运费一共是230块钱租房的那女孩见我如此爽快她也很爽快地又与我签订了一年的租房合同事情至此本应该结束没有什么问题的了可有些事情就是这样你认为解决得圆满的事情换在另一个人的眼里却是糟糕的不应该这样做的

晚上妻下班回来后问我关于出租房床垫的事是怎么处理的我将实际情况及处理结果告诉了妻谁知妻还没听我把话说完便开始骂起来说世上就没有见过像我这样好打交道的人别人怎么说就怎么做简直没拿钱当一回事

妻越骂越怒越骂越凶……在妻的怒骂声中我平静的心海开始逐渐翻起波浪越来越不平静真的生气了我乘坐电梯下楼转了一圈平复心中的波涛没想到返回楼上后妻依然怒气冲天见到我又开始无休止的乱骂哪句话难听哪句话伤人她就骂哪句我真的受不了了转身到另一房间关上房门一睡了之

我睡下一段时间后迷迷糊糊中听到手机铃声响……原来是儿子打来电话劝我不要跟他妈妈闹了一家人和和气气的才好说实在话虽然儿子劝我不要跟他妈妈生气了但我的心里确实还在生气当时的想法就是像这样的日子没有什么意思有什么好过的还不如各人过各人的算了我在心里拿定了不再搭理妻的主意她要怎么做我都奉陪她

第二天远在智利的女儿在与我视频时问我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听完我的讲述后女儿对我说你们俩个人的思想境界都不在一个层次上所以对有些问题的看法和处理方式也就自然各有不同随后女儿对我说你既然是佛家弟子如果连自己的家人都度不了还怎么去度别人如果有一天真的任凭她妈妈怎么骂都不生气了那就说明你的修行真有成效了

冷静后仔细想女儿说得确实也有道理一个人要是真的连身边最亲近的人都忍受不了还谈什么忍辱要是连身边最亲近的人都度化不了那还谈什么度人忍辱功夫何处见就在他人的嘻笑怒骂讥讽嘲笑声中能让那颗心作旁观者仍能保持平静

通过这件事我弄明白了一个问题那就是我们这些在家的学佛人众最佳的修行道场既不在寺庙也不在山间林中更不在一个人独处时恰恰就是在滚滚红尘中在纷纷扰扰的世俗事务中在喧嚣吵闹的人群中只有在这些地方这些场合我们的心历经考验它才会变得坚韧看问题也才会越来越透彻我们也才能逐渐学会慢慢把控自己的情绪

要知道那些凡事总站在我们的对立面总给我们找麻烦的人他们并不是我们的冤家对头他们同样也是我们的老师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我们不论在寺庙里或是一个人独处时修行的清净功夫有多高定力有多深只要在他们面前一试就知道我们的修行如何了如果没有这些人没有这些场合我们是不知道自己的修为的

如果我们真能把红尘变成道场把世人看成老师看成菩萨的话不愁我们的修行功夫不进步只要肯用心一天天一年年……我们那颗浸在染缸中的心总会有清净下来的时候总会有莲花出污泥而不染的一天
  评论这张
 
阅读(152)| 评论(4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