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凉山人的《心路历程》

以朴实的语言真挚的情感抒心中所感所悟,写眼中所见所闻人间事。欢迎转载引用!

 
 
 

日志

 
 
关于我

凉山人家住白云深处,一步跨千年之地。喜站山顶听松涛,观白云,看花开,听鸟鸣。 人生格言:挑战他人,不如挑战自己,战胜他人,不如战胜自我。与他人比,不如与过去比。站在他人的头上,不如站在昨天的基础上。 座右铭:辉煌属于过去,奋斗属于现在,果实属于未来。

[原创]真的“做自己就好”?  

2016-08-25 10:54:38|  分类: 杂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做自己就好”,这是一句目前非常流行的话,许多人把它当作经典,当作座右铭。那么,是不是真的做自己就好?我看不见得,那得看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自己,什么样的人,不能一概而论。

要做自己,就得首先了解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自己,什么样的人,如果你是一个圣人、贤人、善人,那做自己没有问题,并且必须得做自己。但如果你是一个自私自利、心胸狭隘、气量小、斤斤计较的人,做这样的自己,是不是愚蠢?是不是一种悲哀?假如你是一个这样的人,你会怎么做?向圣人、贤人、善人学习,努力改变自己,还是坚持做自己?

如果说一个人改变自己难的话,那么,客观、正确地认识自己更难!许多人不是不想改变自己,而是不能客观、正确地认识自己,以至不知道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更可悲的是,有的人,自己明明是一个心胸狭隘、自私自利、气量小、斤斤计较的人,却还自以为是,坚持做自己,将一切的过错和责任都推在他人身上,好像什么都是自己对,就是他人不对,就是他人对不起自己。

人的眼睛是看不见自己的面相的,要想看见自己的面相,就得借助外物,比如镜子,或者是清水……会不会有这样一种人,明明是自己长得丑陋,自己的面目污垢,却偏要责怪镜子,将一切的过错推给镜子,或者是清水呢?生活中不缺乏这样的人。照见自己最好的镜子,那就是他人。一个人只有在与他人相处的过程中,才知道自己的优缺点所在。

在与人相处的过程中,如果你身边的人,不管是亲人也好,同事也好,或者是同学也罢,都与你矛盾重重、关系紧张,那你得好好反省自己,在自己身上多找找毛病,千万不要将一切的过错和责任都推给别人。

一个人只有客观、正确地认识自己,才有改变自己的可能。这就好比一个人,只有知道自己面上的污垢,然后才将其洗净一样。一个人要是不能客观、正确地认识自己,连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人都不知道,又从哪里去谈做自己?如果你爱美,就将请自己脸面上的污垢洗干净,不要去责怪镜子。

“做自己就好”,这句话实在害人不浅,尤其是对那些庸俗、没有智慧、缺乏是非分辨能力的人,可谓是将他们推下悬崖的最大推手。一个人,不是做自己就好,而是要在生活中不断修心养性,向圣人、贤人、善人学习,不断改变自己,完善自己的人格,争取做一个高尚的、纯粹的,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


[原创]真的“做自己就好”? - 凉山人 - 凉山人的《心路历程》

 

  评论这张
 
阅读(202)| 评论(3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