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凉山人的《心路历程》

以朴实的语言真挚的情感抒心中所感所悟,写眼中所见所闻人间事。欢迎转载引用!

 
 
 

日志

 
 
关于我

凉山人家住白云深处,一步跨千年之地。喜站山顶听松涛,观白云,看花开,听鸟鸣。 人生格言:挑战他人,不如挑战自己,战胜他人,不如战胜自我。与他人比,不如与过去比。站在他人的头上,不如站在昨天的基础上。 座右铭:辉煌属于过去,奋斗属于现在,果实属于未来。

[原创]性子急躁怎么办?  

2015-03-03 20:25:07|  分类: 杂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曾经遇到过一个性子特别急躁的女人,那个时候,妻还在做服装缝纫生意,这个女子在妻的店里做了一条裙子,拿回家后发现大了一点,随后来到妻的店里,当时的状况,我至今仍记忆犹新,印象太深刻。因为我还是第一次见到性子这样急躁的人。

那样子仿佛发生了什么不可忍受的大事一样,拿着裙子急得浑身打抖,连话都说不出来。好在这时她的母亲和丈夫赶了来,告诉我和妻并没有其他什么大事,只是裙子稍微大了一点,穿着不是很合身,她们在家里时就劝她不要着急,拿去改一下就行了,可是她什么话也听不进去,拿着裙子就急匆匆冲出了家门……

她母亲对我们说,她知道自己的女儿性子急躁,在家里时,她们什么事都顺着她,连丈夫也不敢惹她。有一次不知为什么事,竟急得晕死过去。见女儿冲出门时着急的那个样子,生怕她到我们这里后会惹出什么意想不到的事来,因此,她和女婿脚跟脚忙着赶了过来。

听了她母亲的这话后,妻告诉她不要着急,裙子大一点容易改,没有什么问题。我接着妻的话说,我们保证给你改好了穿在身上合适为止,并且不会再收你的任何钱,如果你感觉不满意的话,我们还可以重新给你做一条,或者是如数退还你的钱。听了我和妻的这一番话后,那女子的情绪才慢慢平和了下来。

还有一个——我的同学,也是性子急躁的人。如果有什么事当天没有做完的话,那一夜准失眠无疑。

还记得那一年我们一起去参加公务员考试,在考试的头一天晚上,他竟一个通宵没有睡着,第二天早起头脑昏沉沉的,至使考试未能如意,后经补考才过关。如果与他一道外出的话,你不用担心会把车赶掉,他会提前联系你,老早就赶到车站。住旅馆,第二早起,他会比闹钟还准时,因此,你根本不用操什么心。这个同学告诉我,由于性子太急躁,他感觉很烦恼。

一个人性子急躁,确实不是什么好事,不仅自己烦恼多,而且还容易影响对事物的正确判断力,将原本简单的事变得复杂,将容易解决的问题搞得一团糟。而恰恰这种人在生活中不是少数。我们时常会听到有人感叹和埋怨自己性子太急躁,不知该怎么做才能让自己的性子平和下来。这确实是一个问题,现在就让我们来分析一下,一个人在什么情况下性子急躁,为什么会急躁。

性子急躁的人,在平时没有什么事的时候你是看不出来的,只有在遇事临境的时候才会表现出来,并且是,越是大事就表现得越急躁。最典型的例子恐怕要算历史上一夜白头的伍子胥了。好在一夜白头的伍子胥,竟因为那一头白发蒙混过关逃过了一大劫难,否则的话,真是白焦急了。

这些人的性子为什么会这样急躁呢?究其根本原因不外乎这样两个方面:一是太过追求事物的完美性,不能接受有半点的暇疵;二是将问题和因此而导致的后果无限放大,以至找不到解决的办法,内心感到特别恐惧,害怕这样的后果出现后自己不能承受。

追求事物的完美性好不好呢,如果能完美固然好,要是不完美呢,岂不愁死人?要知道,这个世界本就是阴阳两两相对的世界,本就不完美,我们要是事事都追求其完美如意,又怎么可能?更何况有些事情,本就是我们的能力所不能解决和使其完美的,有些缺憾有些不完美,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了,有什么可烦恼的呢!

一个人遇到事,尤其是大事,越是大事越要冷静,用自己的智慧去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急躁是没有用的,越是焦急,就越是寻找不到解决问题的办法。试问,急躁能解决问题吗?不能的。

急躁,除了让你心烦意乱外,于问题的解决没有半点帮助。你即使像伍子胥一样焦急白了头,问题仍然摆在那里不会自己解决掉。更何况有些事情得一点一点、一步一步慢慢解决。饭得一口一口地吃,路得一步一步地走嘛,急躁有什么用。要知道,解决问题的办法不是我们急出来的,只有我们的心冷静,情绪平和,才能寻找到解决问题的好办法。

在这个世界上,我们必须要明确这样一个问题,那就是假如有一天我们的修为真达到了泰山崩于前而不动声色这样的境界,仍然会遇到没有办法解决的事。因为我们是人不是全能的神。这时,我们不妨学会放弃。放弃,同样是一种智慧,同样是解决问题的一种方法。退一步海阔天空嘛,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也许这一退,摆在我们面前的会是另一番光景,这谁又知道。

急躁,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只能坏事。佛经中有云:“仓促在前,败毁在后”。越是急躁,越容易把事情搞糟搞砸,越容易做出让我们后悔的事来。因此,我们一定要认识到急躁带给我们的危害,在生活中慢慢修炼自己的性情,一天天,一点点做去,总有一天我们的心会冷静,情绪会平和,智慧的天空会朗照无云,思想会达到泰山崩于前而不动声色的境界。

  评论这张
 
阅读(296)| 评论(4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