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凉山人的《心路历程》

以朴实的语言真挚的情感抒心中所感所悟,写眼中所见所闻人间事。欢迎转载引用!

 
 
 

日志

 
 
关于我

凉山人家住白云深处,一步跨千年之地。喜站山顶听松涛,观白云,看花开,听鸟鸣。 人生格言:挑战他人,不如挑战自己,战胜他人,不如战胜自我。与他人比,不如与过去比。站在他人的头上,不如站在昨天的基础上。 座右铭:辉煌属于过去,奋斗属于现在,果实属于未来。

[原创]人生需不断改变自己  

2014-08-05 17:05:32|  分类: 杂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人的一生几十年,高寿者也不过百来年,在这短短的一生中,我们是放任自己随性而为,还是不断的改变自己,完善自我?这是一个我们不能不思考的问题,只有把它想明白弄清楚了,在生活中我们才会少烦恼多快乐。

一棵树,如果我们不修枝打叶,一任它疯狂乱长,它很难成为一棵有用的材质;一条河流,如果我们不修筑堤坝放任自流,一旦洪水泛滥,它便会带来意想不到的灾难;一块石头,哪怕里面包裹着最美的玉,如果不经雕琢,它也不过就是毛石一块罢了。一个人,要是不改变自己,一切都随性而为的话,在这个社会上将会是一个什么样的人?这样的人,这样一个一切都以自己为中心的人,他会招人待见吗?假如你的身边有一个这样的人,你会怎样评价和看待他?

一个人活着,确实需要改变自己,不断地改变自己来适应他人,适应社会,适应生活,适应环境。

改变自己容易吗?不容易啊!如果改变自己容易的话,古人就不会发出“江山易改,本性难移”这样的感叹了。由此可看出一个人要改变自己有多难多不容易了。尽管这样,尽管改变自己这样难这样不容易,但我们还是要不断地改变自己,不断地完善自我。

在生活中,在这个社会上,尽管我们在尽着我们的一切努力不断改变环境,改变周围的人和事,以便让自己生活得尽量自在些、舒服些,但生活和社会并不会以我们某个人的意志为转移来服务我们,有许多人和事是我们的智慧和能力所不能改变的。尤其是人,要改变一个人,谁都知道这是比登天还难的事。别的人不说,就说那个天天与我们生活在一起的妻或夫,是那么容易改变的吗?一个老想着改变别人的人,其实他自己才是最需要改变的人。

聪明的人,他不是想着怎么去改变别人,而是想着如何改变自己,只有傻瓜才会自以为是老想着改变别人而不是自己。当生活中的人和事,超出我们的智慧和能力,是我们的智慧和能力所不能改变的时候,我们不妨试着改变自己,试着让自己去适应。

孙悟空这是一个大家都知道的小说人物,他最初被骗戴上“金箍”的时候,那是何等的不甘。他尽管想尽了一切办法,但都没能除掉头上的“金箍”。最后,当他不断改变自己,到达西天,野性尽除的时候,那“金箍”竟消失于无形中。从这个故事和人物中,我们可以看出改变自己的重要性。不管再恶劣的环境,再讨厌的人,只要我们适应了,它们就不会成为我们的烦恼源。它们之所以会成为我们的烦恼源,是因为我们不适应它们,老想着去改变它们。

改变别人,不如改变自己。改变自己,这不仅是一种勇气,更是一种智慧,一种境界。

人生是需要不断改变自己的。改变自己不是为了别人,是为了我们自己,为了我们在生活中少烦恼,生活得更快乐,更自在。

  评论这张
 
阅读(340)| 评论(4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